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三重忧虑困扰市场 节前反弹期望恐成泡影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破位遭遇长假 可持有两类“安全股”

  昨日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000点,市场情绪大幅降温。当破位下跌遇上长假来临,投资者持股应以“安全第一”为首要准则。具体来看,有两类个股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一是前期大幅下跌的超跌股,有望在节后借助沪综指月线五连阴引发的技术性反抽走出反弹;二是三季报业绩优异的个股,有望在基本面“话语权”上升的当下获得资金青睐,走出结构性行情。

  超跌股具备较大安全边际

  尽管本周一股指在逼近2000点之际神奇逆转,但昨日盘中便击穿了该整数关口。当前,经济基本面持续低迷,政策始终未见超预期利好,增量资金过而不入,市场情绪愈发谨慎。在此背景下,2000点的支撑力度愈发脆弱,“1时代”警钟正在敲响。

  不过,沪综指月线五连阴已经基本确立,超跌反弹动能正在不断积蓄。与此同时,上周基金纷纷大幅减仓,这种现象通常是阶段性底部甚至是熊市后期的特征。这意味着,如果短期沪指击破2000点,那么不排除股指出现修复性行情的可能。

  如此一来,面对岌岌可危的2000点和引而不发的超跌反弹,“超跌股”无疑可以作为长假期间持股的首要选择。

  一方面,超跌股具备较强的反弹动能。就当前的持股逻辑而言,除了赌长假期间出台利好政策之外,便是持续破位下跌之后的超跌反弹动能。而在经济底尚未出现的背景下,“超跌反弹”也确实符合存量资金运作的逻辑和方向,一旦大盘出现技术性反抽,超跌个股无疑具备较好的“表现欲”。因此,在股指跌破2000点的关键时点,寻找超跌股并持有,有望收获技术性反弹带来的收益。

  另一方面,超跌股拥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当前,经济增速持续下行,货币宽松一再推迟,欧美股市冲高回落,市场情绪悲观麻木。在这种低迷的市场格局下,“安全性”应当成为配置的首要准则。而超跌股的下跌空间相对较小,即使超跌反弹暂时难以成行,此类个股也会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

  统计显示,自9月10日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5.81%,而两市有60只个股的跌幅超过20%,严重超跌,这些超跌个股理论上具备一定的反弹动能和安全边际。

  潜伏三季报优质个股

  随着三季度的结束,一年一度的三季报行情即将展开。特别是,在当前投资者目光紧盯基本面的格局下,业绩逆势大幅增长的个股有望获得资金青睐,并走出结构性行情。因此,持有三季报业绩优质个股有望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特别是在破位下跌之际逢低介入,有望享受潜伏带来的超预期收益。

  从目前已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873家上市公司来看,有461家预告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的有56家;在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个股中,有72家净利润降幅在100%以上。

  具体来看,预告净利润增速在100%以上的个股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设备、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化工等板块。其中,电子信息股和机械股正在经历景气度的见底回升,电力股和部分化工股则受益原料价格的大幅下降。此外,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个股也普遍实现了业绩的稳健增长,8月份“CPI-PPI”剪刀差的显著扩大表明当前下游消费股的利润显著好于上游周期股,而十一“黄金周”也有望引爆消费需求,触发前期超跌的消费股在节后实现反弹。(中国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