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基建恢复明显建材板块受益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季度策略

  从中期角度来看,建材水泥等周期性行业的波动幅度是收窄的。因为经过2009-2012年,几乎所有的周期性行业产能过剩程度远远增加。甚至有些周期性行业可能就长时间趴在底部(比如钢铁),但水泥ROE存在从底部恢复到中等ROE的可能性,理由在于水泥的区域性决定的局部集中度较高特征,且未来在供给新增不多的情况下,供需会在过剩的情况下相对均衡。

  国泰君安10月9日发布建材行业研究报告,报告认为,虽然国内公路、铁路等基建恢复明显,但水利水电项目在三季度尚未明显启动。河北等地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以及其他地方水利项目在资金面改善后有望陆续启动,相关板块也将迎来机会。

  葛洲坝(600068)公告,前三季度新签订单817亿同增28%,其中水利水电227亿同降10%。环比下降为季节因素,去年三季度签订总额环比下降50%。三季度大合同有委内瑞拉输变电工程25亿、武汉至监利高速公路15亿、加蓬莱-库公路改造工程31亿项目等。

  龙泉股份(002671)和巨龙管业(002619)公告签订合同:龙泉股份为新乡供水配套工程PCCP管材采购第一标段中标候选人,中标金额为8390万元,计划供货日期:2012年10月至2013年6月。巨龙管业为新乡供水配套工程PCCP管材采购第二标段的第一中标候选人,中标金额为5927万元,供货时间为2012年10月至2013年5月。

  从葛洲坝新签项目看,在政府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下,国内公路、铁路等基建恢复明显,项目启动招标增加,葛洲坝等大型基建施工公司受益。但水利水电项目在三季度尚未明显启动,特别是大型工程部多,因此葛洲坝水利工程新签订单少,其他水利工程公司也没有新签大项目公告出来。

  新乡项目是河南南水北调配套新高潮的开始,平顶山段、濮阳段招标公告也已发布。

  预计未来安阳、鹤壁、焦作、郑州、南阳等的配套工程也将陆续开始,并在这两年内基本完工。另外,河北等地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以及其他地方水利项目在资金面改善后也将陆续启动,PCCP行业需求将快速增长,利好龙泉、国统、青龙、巨龙等公司。国泰君安

  水泥行业底部已出现

  水泥行业底部在7、8月份已出现:今年以来,华东地区水泥运行轨迹是“供大于求,屡次协同;新产能投放,屡次跌价;协同破裂,成本竞争、价格自由下落,供需相对平衡、大部分企业亏损。8、9月以来需求缓慢回升,再次协同;涨价、企业盈利回升”。值得关注的是,9月份底某主导企业发货量连续突破70万吨。

  未来行业景气:8月份的价格是“自由且恶性竞争的价格”,从7~8月份往后,新增产能比较少了,企业也重回协同。虽然无法判断ROE曲线向上恢复的斜率和高度,但向上的趋势是确定的。即使明年一季度出现淡季正常回调,预计回调的低点也不会低于今年7~8月份。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海螺水泥(600585)。

  海螺水泥是唯一能够比2008年经济危机期间更好的企业,随着行业ROE回升至10%的合理水平,海螺ROE有望回到20%左右。国金证券(600109)贺国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