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绩驱动火电板块 7股机会显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至今,电力板块逆势上涨,表现抢眼。有业内人士指出,电力板块特别是火电行业的盈利回升周期已然确立,下半年有望迎来实质性“业绩驱动”的投资机会。

  首先从成本端上看。5月下旬开始,煤价不断下行。从目前火电行业的成本结构看,燃料成本在营业成本中的占比已经超过70%,煤价大跌对火电企业的盈利将产生实质性促进作用。考虑到电煤库存因素,5月下旬煤价下跌对火电业绩的推动将在三季度逐渐体现出来。

  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前连续两次降息确立降息通道,作为重资产行业,电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普遍较高,持续降息对于缓解其财务成本压力、提升业绩的效果将十分显著。申银万国证券研究预计,连续降息使得电力企业资金成本进入下降通道,已有的两次降息将增厚电企利润2-3%。

  再从产能利用率上看,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需求明显下滑,发电设备的利用率短期也出现下降。但考虑到下半年用电需求有望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而不断恢复,从中期来看,电企发电利用率有望稳中趋升。

  银河证券行业分析师邹序元指出,由于电企业绩对煤价的敏感性远超产能利用率,在利用率和煤价同比例下跌的情况下,公司的盈利反而可能上升,电企业绩的逆周期性较为明显,所以不必担心用电需求下降对业绩的伤害。此外,由于上网电价具有一定的粘性,产出价格稳定而投入成本的降低将确保火电盈利改善趋势在下半年得以延续。

  招商证券指出,在经历了过去五年的低迷期之后,火电企业有望迎来崭新的五年,预计今年火电行业利润总额有望突破1000亿元。

  今年6月以来,电力板块重点上市公司的平均涨幅已达15%,市场不禁要思考板块还有多少向上空间?申万研究指出,目前行业PE或许不能完全反应企业的真实业绩情况,而从合理的PB和ROE考虑板块仍有至少10-20%的上行空间,目前火电行业的PB较历史平均水平折价超过三成。

  银河证券行业分析师邹序元指出,下半年电力行业的投资节奏将由“预期驱动”转向“业绩兑现推动”,投资者可关注业绩弹性大且释放的公司如华能国际、粤电力A;估值安全边际高的国电电力、国投电力以及成长空间大的区域性电力或综合能源供应商如内蒙华电、皖能电力、湖北能源等。(大众证券报)

热词:

  • 火电
  • 业绩
  • 大众证券
  • 电煤库存
  • 煤价
  • 电力板块
  • 招商证券
  • 用电需求
  • 银河证券
  • 电力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