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方证券:饲料行业借养殖东风开拓新“蓝海”(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饲料行业的高周转是被忽视的竞争力。市场普遍认为饲料行业毛利率低,没有技术含量,在农业板块中受到的关注度和估值一直较低。但事实上,在过去的10 年当中,饲料板块ROE 有7 年高于种子,5 年高于水产养殖。 2006 年至今,饲料板块ROE 更是遥遥领先,平均分别比种子和水产养殖板块高6.35%和4.22%。究其原因,我们认为市场可能忽视了高周转同样是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以2011 年为例,饲料行业资产周转速度是种子的7 倍,水产的6 倍,疫苗的4.5 倍。

  饲料行业集中度提升进行时。相较于其他农业子板块,饲料企业受到资源约束较小,集中度提升难度较低、近年来,下游养殖业的整合推动了饲料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行业呈现大企业领跑,小企业发展艰难、不断被淘汰的格局。

  适应于下游养殖业发展形态,未来饲料行业的发展模式预期将分为“产业链一体化”和“专业价值链服务”模式。猪饲料和水产饲料行业行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预计仍然以“专业价值链服务”为主,禽类饲料则可能朝“一体化“发展。

  未来饲料企业的竞争将是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将从单纯的产品竞争转入价值链竞争,为养殖户提供增值效益成为关键。我们认为,在未来的竞争当中能够提供差异化、高性价比产品、为客户提供全套养殖服务以及注重价值链利益分配的企业能够有望占据先机,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于大型饲料企业而言,目前行业还处在“蓝海阶段“,蕴藏重大机遇。

  投资策略与建议:

  在A 股饲料企业中,我们关注大北农(002385,买入)和海大集团(002311,未评级)在行业转型和价值链创造中走在行业前端,其产品技术,销售体系、服务水平等具备领先优势,两家公司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销售增速。同时较强的价值创造能力,有望使其能够摆脱下游养殖行业盈利周期性所带来的影响,实现稳定的高成长。同时关注,新希望(000876,未评级)依托“公司+农户“的成功实践在”饲料养殖一体化“模式方面抢占先机。(东方证券研究所)

热词:

  • 饲料行业
  • 饲料企业
  • 东方证券
  • 蓝海
  • 荐股
  • 价值链
  • ROE
  • 水产养殖
  • 种子
  • 下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