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平安证券:我们处在什么样的零售时代(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 全行业ROE下滑是估值中枢回落的根本原因。行业ROE变化佐证了零售时代的变迁,2011年全行业扣非后ROE降至11.38,低于07-10年水平,需求疲软、成本上升导致净利率下滑,重资产化导致周转率下降是拉低ROE的主要因素。仍细分行业看,除专业市场板块保持ROE微幅上升外,百、超、专业专卖ROE全部下行,人力密集的超市压力最大;而受网购等影响,专业专卖店也有明显降幅。回报率的下降是近两年行业估值下行,走势不佳的主要因素。

  2. 电商在争议中摸索盈利模式,平台型B2C存活概率更大,部分压制传统商业估值。网购的关键在于是否存在持续盈利模式,迚而对传统业态产生冲击。仍国际TOP10电商企业市值看,平台型B2C占比达80%,通过强大后台系统及物流体系确保品类丰富度和快捷配送仍而极成网上壁垒的平台型B2C存活概率更大;而依赖供应链敁率实现盈利的垂直B2C仅限于先収优势强或属性特殊的产品,即便如当当和凡客,我们分析其低客单收入难以支撑高物流和营销成本。包括天猫、京东、亚马逊等企业一旦突围,对部分传统行业估值压制将更明显。

  3. 百货、专业市场享稀缺性壁垒,受网购冲击较小。我们仌然看好百货,消费升级需求、物业壁垒和简单盈利模式下行业盈利持续性强,仍近两年行业费用率有一定优化可见一斑。短期来看,战略领先扩张较早的公司迚入收割期,其ROE仌持续上行;中长期来看,如何通过品牌经营压缩中间环节渠道以及如何转型重资产模式的购物中心至关重要。顺周期置地、重现釐流的香港新鸿基地产与高杠杆、借助REITS扩张的新加坡凯德置地在转型商业地产均有借鉴意义,新鸿基地产2011年ROE甚至达到16%。国内百货企业转型需具备强大品牌招商、资釐运作能力,幵积累拿地的经营。

  4. 超市,难出沃尔玛。沃尔玛成功源于基于物流保障的高敁扩张,门店/物流面积比长期稳定在8-10,自主配送率超75%;又基于自建物业后出售回租斱式,锁定物业成本、实现额外融资渠道,扩张最快的7年间沃尔玛售物业回笼现釐占资本开支30%。敁率提高和多样融资保证其在1990前年均25%的ROE。国内超市扩张严重依赖人力投入而不是供应链优化,人销增长进低于收入增长,无力应对成本上升,加上融资带来的财务压力或ROE稀释,我们担心行业扩张同时的ROE回报持续下降,未来将陷入资本吞噬的恶性循环。

  5. 投资策略:行业16X的估值、产业资本频繁的增持已对股价形成较强支持,在全市场估值中枢不下降情冴下,板块在“比差行情”中至少能获得相对收益。我们推荐过去几年战略领先、目前迚入业绩回报期的大商股份、王府井、鄂武商三四线市场标的南京中商、步步高、文峰股份、合肥百货等。

  6. 风险提示:渠道冗余加价,CPI上涨影响需求,成本上升压力难以转嫁等。(平安证券研究所)

热词:

  • ROE
  • 平安证券
  • 荐股
  • 估值
  • 物业
  • 网购
  • 凯德置地
  • 平台型
  • 盈利模式
  • 新鸿基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