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外汇占款结束连续两月负增长 分析称降准概率变小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257707.62亿元,环比新增1306.8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创下近8个月以来的新高。有关专家分析,美国QE3态势下大量国际资金流入、人民币升值和贸易顺差的影响是造成此次外汇占款增加的主要原因,外汇占款增加,市场流动性将朝积极方向变化,削减了近期央行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外汇占款是央行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投放于实体经济的资金。 从去年底开始,受复杂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影响,我国外汇占款波动幅度较大。今年1月外汇占款增加1409.22亿元,是增长最多的月份,可是在随后的4月、7月和8月却反常地出现了负增长,此次9月份外汇占款增长1306.8亿元,规模为年内次高水平。

  原因一:受QE3影响 大量热钱流入

  记者就QE3(第三轮货币宽松政策)对外汇占款的影响采访了华夏银行广州分行国际部有关专家,专家表示,QE3对中国影响利弊参半。QE3是为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而出台的,而美国是中国出口的一个大市场,若真能起到恢复美国经济的作用,对中国自然有好处,美国经济恢复、需求提升对中国出口是利好。可是,QE3将使美元和美元资产的价格面临下跌压力,国际投资者可能会加大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资产的投资,热钱流入规模和速度或将升级,热钱流入最直观的表现之一就是外汇占款增加。同时,近日发布的多项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基本面或将在未来出现回暖。对中国经济预期的改善,也是国际资本开始重回我国市场的一个原因。

  广东省社科院境外热钱专家、广东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黎友焕也表示,“9月外汇占款增加的原因很多,但我们在近期发现热钱的跨境流动出现了新的变化,在美国QE3及其宽松思路的影响下,境外热钱出现了新的判断,不少国际热钱重新流入香港,一些热钱还流入大陆境内。”

  原因二:人民币升值外围资金避险进入

  由于美国大选等因素影响,近期市场上人民币出现短期升值,企业、机构加大了结汇意愿,带动了当月新增外汇占款走高。专家分析指出,此前外汇占款减少,可能并不完全是由于资金大量外逃所致,也有部分原因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企业结汇减少。近期,人民币短期升值带动了企业结汇,这应是9月份出现外汇占款“激增”的重要因素之一。

  同时,黎友焕也表示,在人民币升值影响下,外围资金已经开始进入,并且这个因素的影响在10月就更加明显。当前的资本流入主要还是境外资金在美国QE3及其宽松思路的影响下,预期人民币上涨。但是人民币未来的走势在目前复杂的环境下还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

  原因三:贸易顺差外汇占款正常增长

  记者了解到,根据收支平衡表,可以简单地得出“外汇占款主要由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流入热钱”等组成,后三项中任何一项的变化都会影响外汇占款的增减。从2007年以来的情况看,作为外汇占款最主要的来源,贸易顺差对外汇占款有很大的影响。根据行业经验,四季度有西方的圣诞节,是欧美国家进口的热季,9月份贸易顺差开始抬头,为276.7亿美元,这也是外汇占款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影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得到改善

  有分析人士称,9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反弹,并创下年内新高,除了财政存款投放、理财产品回流导致存款增加较多外,外汇占款增加也是其回升的重要因素。同时,外汇占款反弹也将使得央行逆回购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短期内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也在减小,甚至有可能到年后再降准。

  不过,专家提醒,在我国人民币结束单边升值、经济结构调整、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的大背景下,从中长期看,外汇占款将持续低位运行,这一方面有助于减轻央行的对冲压力、增加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自由度。

  另外也给我国未来货币政策操作和应对提出了一些新课题,需要进一步加以关注和应对。

  此外,澳盛银行高级经济师杨宇霆指出,在美国持续印钞,亚洲前景相对乐观下,尽管内地经济增长减慢,但仍有超过7%的升幅。近期人民币兑美元亦升穿6.3,反映确有热钱流入,或有资金在股票市场抄底,“若股市强势,会有热钱涌入。”杨宇霆预期。

  此外,内地通胀在1.9%水平已经见底,未来将回升至2%~3%。

  预测

  近期央行或作出相关的反应

  黎友焕表示,国际金融市场变化莫测,汇率波动很大,货币政策的出台将不得不考虑外围因素。“我们相信近期央行可能会作出相关的反应。”但问题是外围还预期人民币将继续小幅上升,这也正在促动更多的资金流入。但人民币的升值是否一定就能持续呢?“我认为如果人民币未来保持强劲的升势,将更进一步恶化我国的外围形势。”

  相关新闻

  央行或加大逆回购投放

  本报讯(记者周宇宁)昨日,央行进行了例行的逆回购询量,品种包括7天、14天、28天的逆回购和28天、91天正回购。

  月内降准的概率非常小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外汇占款大幅上升,月内降准的概率非常小。而由于月中资金缺口较大,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的投放量或比上周有所加大。

  目前二级市场上资金利率维持在较为宽松的态势。根据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截至昨日上午11:30,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涨跌互现。14天以下的短期利率均小幅上行,其中隔夜品种小涨4.77个基点至2.2435;7天品种涨2.07个基点至2.7075%,仍然分别低于3%和3.5%的关键线。而14天品种小涨0.5个基点至3.39%,也低于一级市场同期品种利率。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将有405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而可供对冲的央票仅为190亿元。此外,本周将有逾千亿元财政性存款上缴,或对资金面带来一定的波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