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熊市末端 短线反弹随时发生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昨日,消息面利好并未能令大盘反弹,而盘中保险股的做空,更加重了市场的空头气氛。尽管利好令沪指跌幅收窄,但沪市390亿元的成交量却昭示出目前市场的低迷。

  不仅对外围股市的大涨无动于衷,对自身消息面的诸多利好也视而不见。昨日大盘承接上周五的趋势弱势下行,截止收盘,沪指下跌7点,全天成交仅390亿元。这一成交量不仅跌破了上周成交的平均水平,更创下最近新低。盘中,保险股成为新的砸盘力量,而电力、券商、稀土等前期热门板块的也跌幅靠前,制约了市场做多激情。

  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大盘在众多利好消息的刺激下都无法有效“起死回生”,说明短线累积的悲观情绪已达顶峰,在这样的情绪下,大盘或再次选择向下寻底。

  利好频出无动于衷

  记者发现,消息面上,至少有三条消息明显对大盘有提振作用。

  首先,国家统计局网站称,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5240亿员,同比下降1.8%,其中9月当月实现利润4643亿元,同比增长7.8%,是今年3月以来首度由负转正。

  其次,天弘基金在重阳节推出的天弘安康养老基金被市场视为中国版“401K”计划的试航版,这意味着今后将有更多的资金流向股市。

  第三,证监会紧急澄清新股发行备案制的不实传闻;同时,继宝钢股份之后多家上市公司打出回购牌。

  尽管这些利好对提振市场人气大有裨益,大盘却无动于衷,上周五的长阴之后,昨日再次收出阴十字星。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刘军认为,短期利好虽多,但能落实到位的其实不多,因此,投资者在对降准预期落空后,累积的悲观情绪再次爆发,导致大盘不上反下,后市不排除继续探底。

  也有观点认为,现在的震荡与外围没有太多关联。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表示,中国经济短期看到逐渐向好趋势,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推出,宏观政策从中性转向相对宽松的政策取向,短期不会改变,短期投资消费需求将有小幅回升,但政策性因素带来的经济好转,其基础并不稳固,回升是阶段性的。

  邱晓华指出,中期看,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出现减缓迹象,人口红利、制度红利,对外开放的红利均在减弱,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只有创新驱动替代低成本驱动,经济才可能进入新一轮繁荣期。

  保险双雄成“双熊”

  昨日盘面上,保险股成为了大跌的“代名词”,中国平安下跌4.23%。消息面上,中国人寿将赎回200亿被动指基冲击着投资者的眼球和基金高层的心。

  中国人寿是真的缺血吗?根据公告,因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中国人寿前三季净利润仅实现74.2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5.6%。其中,第三季度单季亏损22.07亿元,而去年同期则获得纯利37.53亿元。中国人寿上一次出现季度亏损是在2008年第四季度,当时资本市场的大幅下挫影响了该公司的投资收益。那么,时隔四年再度出现季度亏损原因何在?

  中国人寿称,利润下降主要是受中国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上证综合指数在第三季度下跌6%,自去年9月底以来的跌幅则扩大至12%,中国人寿第三季度公允价值变动亦由去年9月底的2.86亿元扩大至13.36亿元。在股市不断寻底的情况下,中国人寿投资失手,令其期内资产减值损失急升4.8倍至139.04亿元。“保险股的不佳业绩或许是股价大跌的导火索之一,”广发证券保险业分析师曹恒乾认为,虽然投资渠道的放开对保险公司是一大利好,但短期内对公司利润贡献有限,因此保险股短期或将继续下行。

  不过宏源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预计,保险行业或许只是短期“过冬”,后市前景乐观。其认为,寿险行业新一轮的复苏将出现在承保端,2011年对承保端有致命打击的另大因素——银保限制和加息周期,将分别逐渐消失,由此看好纯寿险公司在新一轮景气周期的良好表现,而承保端的崛起将进一步带动保险股价上行。(金融投资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