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准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福建蓝海经济步入快速发展时期,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日宣布,《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日前获得国务院批准,到2020年,福建将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省。

  福建是海洋大省,具有发展海洋经济区位、资源、环境等综合优势。近年,福建加快发展海洋经济,2011年,福建海洋生产总值达4419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大陆海洋生产总值的9.7%,海洋经济对福建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近年,福建在渔业等传统海洋产业进一步壮大的同时,海洋生物、海洋工业装备等新兴产业也在加快发展。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刘修德告诉记者,这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第四个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份的海洋发展规划。前3个为广东、山东、浙江。他说,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战略定位为:深化两岸海洋经济合作的核心区、中国海洋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重要基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中国海湾海岛综合开发示范区、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和创新海洋综合管理试验区,突出福建海峡、海湾、海岛的特色。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认为,《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获批,是国务院谋划中国海洋发展战略布局、进一步推动福建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他说,从现在到2015年,福建海洋生产总值将达到730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4%以上;到2020年,福建将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省。为此,福建将在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强化海洋资源科学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沿海基础设施和海洋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深化闽台海洋开发合作、推进海洋经济对内对外开放、健全海洋科学开发的体制机制七个方面发力。

  郑栅洁透露,为支持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国务院赋予了福建在发展海洋经济中投资和财税、金融、园区、产业、科教、人才、用海、环境、海岛、对台、开放等十一个方面的支持政策。

  机构观点: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从北方的黄海岸边,到浙江舟山群岛,从历史悠久的广东口岸,到刚刚成立的海南三沙市——与西部地区稳增长主打产业转移及旅游业投资不同,近期沿海省份的稳增长则正在掀起一股海洋经济“淘金热”——山东、浙江、福建、海南等各种地方版规划和政策陆续出台。除去尚未公布规划内容的上海市,其余9个沿海省(市、自治区)的2015年海洋经济产值目标总额已经高达7.05万亿元,是201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55倍。

  1、从政府层面,已经具备了大力发展的通行条件。目前,各沿海大省纷纷抛出自己的规划。如江苏省“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的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目标为6800亿元;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2015年人均收入50000元,照此预测海洋生产总值为9000亿元;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设定的2015年目标为1098亿元;天津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目标是5000亿元;广西2015年海洋总产值目标为470亿元。

  2、从地区规划看,近些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沿海省份的劳动力成本、贸易口岸等竞争优势已经明显弱化。如果说,西部地区依然可以依靠产业转移维持经济增长,那么东部省份则要寻找新的出路。海洋作为沿海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当然要充分利用,促进经济增长。所以有理由相信,会有更多的省份加入到海洋经济掘金的大潮来。

  3、从产业分配的角度看,在房地产等支柱型产业受到国家抑制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新的有效投资的支撑,各地顺利达成GDP的主要目标将会十分困难。而海洋经济的发展对于许多临海省份来说,提供了一次“转型”机遇。北方沿海省份多为重工业基地,技术设备老化,竞争力下降,产业升级转型的需求强烈。如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方面十分明确,依托自身钢铁产业和石化产业的基础,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及配套产业,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临港产业带。山东省所处的环渤海区域产业结构较全,包含了船舶制造、海洋工程、海洋油气开采等,这些海洋新兴产业可以形成集聚效应。在这种经济环境下,海洋经济当作一个突破口,必须要成为投资重点之一。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的健康和均衡发展。

  4、海洋经济的投资机会和风险因素。与海洋经济联系较紧密的行业有:渔业、石油化工以及海工装备类。这里可以重点可以关注三家公司:国联水产、中海油服和亚星锚链,具备一定的成长性和想象空间。但同时发展海洋经济也面临着较大的环境风险。当前沿海的海洋工业布局较为分散,不利于集中整治和监管。在人口密集、资源环境承载力弱的地区存在大量化工项目,增加了环境压力。一些海洋工程项目缺乏合理的规划和统筹协调,布局不合理造成公众环境需求与环境形势之间的矛盾。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与海洋经济联系较紧密的行业有:渔业、石油化工以及海工装备类的上市公司。这里可以重点可以关注三家公司:国联水产、中海油服和亚星锚链,具备一定的成长性和想象空间。

  重点公司:

  国联水产(300094):公司是我国仅有的两家国家级南美白对虾遗传育种中心之一,中国唯一一家输美对虾“零关税”企业,现已构筑了集种苗、饲料、养殖、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实现规模化经营。公司是输美5种养殖水产品“自动扣检”首家解禁企业,我国内地首家亦是唯一一家获准“供港活虾”企业。作为国际领先的健康水产品供应商,公司通过构筑种苗、饲料、养殖、加工及销售纵向一体化产业链,采取规模化经营策略,凭借领先的食品安全管理能力、高效的供应效率及业内领先的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优势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及高性价比的对虾、罗非鱼等名优水产品。预计公司2012-2014年EPS为0.14、0.24元、0.32元。

  亚星锚链(601890):公司是世界锚链行业内最大的、专业化从事船用锚链和海洋系泊链的生产企业,是我国船用锚链和海洋平台系泊链生产和出口基地。公司主要产品为直径12.5mm-152mm的M2、M3船用锚链和附件以及直径50mm-157mm的R3、R3s、R4、R4s和R5海洋平台系泊链及其配套附件。公司产品60%左右出口至日本、韩国、欧洲、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船舶及海洋工程领域享有盛誉。公司业务规模在行业内稳居第一,规模经济优势显著,近年来公司锚链的产量和销量连年位居全球第一,是最具有综合实力的现代化企业。预计公司2012-2014年的EPS至0.26元、0.37元和0.47元。

  中海油服(601808):公司隶属油田服务行业,是中国近海最具规模的油田服务供应商,也是亚洲地区功能最全、服务链最完整、最具综合性的海上油田服务公司。公司的业务涉及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及生产的各个阶段,主要分为钻井服务、油田技术服务、船舶服务、物探勘察服务四大板块。公司占据了中国近海油田技术服务市场大部分份额,其中固井、泥浆等服务在中国近海拥有绝对市场优势;公司在市场上拥有和操作规模最庞大和功能最广泛的大型装备群,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可服务于整个中国海域的油田服务市场。预测公司12和13年EPS分别为1.00元和1.24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