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8日早间两市重要公司新闻一览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工业气体项目再下一城 陕鼓动力加速转型

  陕鼓动力今日公告,公司拟投资2.7亿元建设及运行扬州恒润制氧项目,以供气模式向扬州恒润海洋重工有限公司提供工业气体。项目前期建设3万Nm3/h空分制氧项目一座,未来计划再建一座1.5万Nm3/h空分制氧项目,建设工期14个月。截至目前,陕鼓动力已公告参与建设六个气体项目,经营期限均为20年,合计拥有近35万Nm3/h的供气能力。

  空分制造商转型供应工业气体,已成为主流商业模式。在这过程中,陕鼓动力为向下游延伸做好了充足准备。截至2012年9月,公司拥有138套空分机组业绩,国内市场占有率75%,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2年10月16日,陕鼓动力的首套国产化6万Nm3/h等级空分机组一次试车成功,打破了国外垄断格局。同时,公司启动国产10万Nm3/hh等级空分装置配套压缩机样机试制,而12万Nm3/h等级空分装置配套空压机正处于研发阶段。至此,陕鼓动力全面进入8至12万等级超大型空分装置配套压缩机组的设计、制造。

  陕鼓动力看好工业气体的发展空间。10月31日,公司联合延长石油、陕煤化集团、陕西金融控股集团、北京君联资本(联想投资),共同发起的陕西秦风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秦风气体注册资本5亿元,陕鼓动力控股60%。秦风气体计划在五年内实现空分装置总规模200万Nm3/h,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利税总额20亿元。陕鼓动力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51.5亿元,由此可见陕鼓动力对工业气体业务的重视程度。

  工业气体项目的主要风险在于合作对象的实力和项目本身的竞争力。20年供气期限一半左右的时间属于投资回收期,若合作对象实力不济会导致供气协议难以执行。为此,陕鼓动力慎选合作伙伴,已签约的合作伙伴包括山西晋煤集团下属的河南晋开化工集团和石家庄金石化肥、陕煤化集团下属的陕化集团、徐州东南钢铁、唐山长城钢铁。本次扬州恒润是江苏西城三联控股95%的子公司,西城三联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33位,总资产71.22亿元,是中国民企100强的第33位。

  恒天集团正式参与*ST海龙重组

  继日前向*ST海龙(000677)派出首位高管后,中国恒天集团正式与*ST海龙管理人签署重整协议,介入公司重组。协议首次明确了恒天集团协助*ST海龙在年底前完成重整计划的执行;在恰当时机,通过合法方式,向*ST海龙注入优质资产和业务。

  公告称,*ST海龙11月7日收到了公司管理人转来的由公司管理人与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协议。协议内容与公司此前公告的破产重整计划基本相似,恒天集团将有条件受让*ST海龙29.77%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协议明确恒天集团协助*ST海龙在年底前完成重整计划的执行;在恰当时机,通过合法方式,向*ST海龙注入优质资产和业务。

  资料显示,恒天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集团,此前已拥有5家上市公司,业务包括纺织装备、载货汽车、纺织、新型纤维材料、地产和投资六大业务单元。*ST海龙作为粘胶短纤行业龙头企业,其资产质量、技术和品牌优势,为致力于做大新型纤维材料的恒天集团所看重。

  在恒天集团的业务版图中,主营粘胶长丝的保定天鹅(000687)与*ST海龙业务最为相近,其在恒天集团被确立为新纤维材料业务核心运营主体、资产整合平台。在*ST海龙破产重整中,保定天鹅表示,考虑到无力承担重组成本,决定暂不参与并同意恒天集团参与。未来,恒天集团旗下两家主营纤维业务的上市公司将如何整合、恒天集团又将向*ST海龙注入何种优质资产和业务,值得期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