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5大券商13日看好6板块33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2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公用事业:业绩增长缺乏动力 荐2股

  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速放缓,净利下滑。根据SW行业分类,去除电力行业外,水务、燃气、环保三个行业2012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362.3亿元,同比增长13.98%;实现净利润55.96亿元,同比下降14.33%。其中,水务行业实现净利润33.25亿元,同比下降13.79%;燃气行业实现净利润10.84亿元,同比下降1.72%;环保行业实现净利润11.87亿元,同比下降24.51%。

  水务、燃气和环保公司三季度业绩普遍同比增长,环比下降。第3季度,水务行业净利润同比下降37.49%,环比下降16.31%。燃气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57.35%,环比下降35.17%。环保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1.15%,环比下降15.45%。3季度行业内25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实现同比增长,24家公司环比负增长,其中以环保企业为最多。

  行业的净利率低于去年同期,环保毛利率下降较大。与去年同期比较,燃气行业相对水务和环保行业的盈利能力较稳定,水务行业的毛利率水平略有下降,环保行业的毛利率水平下降较大,二者的净利率水平均下降较明显,尤其是环保行业从去年同期的20.42%下降至12.85%。

  非经常性损益对环保行业的业绩影响大。2012年前三季度水务、燃气、环保行业分别同比减少1.32亿元、0.82亿元和7.24亿元,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比重分别由6.68%、23.65%、48.46%下降至3.77%、16.51%、3.18%。如果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水务、燃气和环保行业的业绩分别同比增长-11.09%、7.48%和41.85%。

  行业评级与投资建议。水务行业整体的收入增速下降,主业盈利下滑,预计四季度水务公司的收入保持一定增长,但业绩增长缺乏动力,板块缺乏亮点,关注水价提价。燃气公司有望长期受益于天然气行业量价齐升的趋势,景气度高。建议重点关注气销量增加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且估值相对较低的深圳燃气和有多个利好释放的长春燃气。环保行业在今年上半年得到较多政策的支持,下半年项目投资逐步落实,大部分收入和利润有望在四季度兑现,前三季度在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行业业绩实现高增长,四季度环保企业的业绩高增长仍可期待。但目前的估值水平较高是弱市下该板块的重要风险因素所在,建议重点关注成长较快且相对稳健的桑德环境、碧水源。考虑到燃气和环保行业的基本面向好趋势,维持对燃气和环保板块“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下调水务板块至“中性”的投资评级。(东莞证券 黄秀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