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银行低估值抗跌优势突出 6股现布局良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2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外资投行“唱”出银行股底部

  QFII唱空做多。9月初,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中资银行股遭遇外资投行集体唱空,大摩、瑞信、花旗等多家外资投行下调中资银行股评级,在香港乃至内地股市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中资银行股短线出现大幅下跌。不过事后来看,当时外资投行的大肆唱空,恰恰唱出了银行股的底部。

  而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令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QFII在银行股上的仓位十分集中,占到其总持仓额的近六成,其中多数为战略投资者,没有任何减持行为。

  尽管随着三季度财报披露后,中资银行股再次遭遇评级下调,但一些市场数据显示QFII仍然表示出对银行股的浓厚兴趣。如最近两月业内名气较大的QFII经纪商海通证券国际部多次出现在银行股大宗交易的买方席位上,一度被市场解读为“抄底”动作。虽然QFII的操作者与外资投行的研究部门并非同一投资主体,但相同的外资背景难免让人怀疑其言行不一背后另有目的。市场人士指出,“反唱”是外资惯用的伎俩,目的还是利用其对市场的影响力在博弈中获取超额收益。

  险资坚守或看重分红。保险资金是长期坚守在银行股中的典型代表,三季报中几乎全部银行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都有险资身影,且持有期大都在三个季度以上。以工商银行为例,三季度末前10大流通股东中,剔除汇金、财政部和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后,真正的A股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共有7家,其中有6家为险资。

  险资敢于在大市低迷时长期持有银行股,显示出其对于银行股内在价值颇为看好,不过分红或是这一重量级资金考虑的另一关键因素。数据显示当前大部分银行股的股息率都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平均达到3.89%。在年内银行股股价总波动幅度较小的情况下(申万银行指数累计上涨3.28%),分红无疑是更为确定的投资收益。

  而随着不久险资进入股指期货套保市场,其持有的银行股仓位就可以加一层“保险”,从而完全避开股价波动,纯粹以分红为利润来源,这将进一步屏蔽其持仓情况与市场看法之间的联系。

  汇金增持呵护市场。“国家队”汇金公司10月以来增持银行股的动作无疑是本轮银行股反弹乃至市场反弹的重要动力。10月11日汇金公告增持四大行,动用资金约2亿元,此后四大行股价持续走高,形成了市场反弹的基础。从历史上看,去年也是在同样时间,汇金的增持带动市场反弹月逾,累计幅度接近10%。

  业内人士称,汇金增持的手法与当时股票的价位有关,若处于相对低位,会采取向上买入推升股价的办法,但在累计了一定涨幅的情况下,则以在关键价格挂单护盘为主。

  分析人士指出,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的行为,与追求利润丝毫无关,完全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因此历次均采用先增持后公告的形式,且公告中均设定未来增持期。通常情况下,汇金增持后股价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强势,托市效应极为显着。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