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银行低估值抗跌优势突出 6股现布局良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2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个股解析】

  农业银行601288):资产质量稳健,防御属性显著

  来源: 国泰君安

  12年前三季度农业银行实现归属于母行股东净利润1201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EPS0.37元、BVPS2.24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超分析师预期2pc,这主要源自第三季度息差扩大幅度超预期。

  主要亮点

  1.中间收入企稳回升

  第三季度农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92亿元,环比增长8.6%,较二季度出现负增长有明显好转。

  2.不良贷款环比双降

  农行资产质量表现优异,三季度末不良环比双降:不良余额较二季度末下降5.6亿元,降幅0.7%;不良率1.34%,环比下降5bp。

  3.拨备计提持续增厚

  三季度末农行不良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升14.9pc至311.2%,拨贷比环比上升5bp至4.17%,均远远超过监管最低要求。在不良双降和拨贷比超额达标情况下,第三季度资产拨备支出环比减少9.9%,符合分析师预期。从这个角度说,农行具备较大的财务利润释放空间。

  4.资本充足率水平上升

  三季度末农行资本充足率12.07%,环比上升5bp;核心资本充足率9.75%,环比上升11bp。依靠内生利润留存和业务结构调整,农行年初以来实现了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的持续稳步提升。随着资本充足达标过渡安排和创新资本工具的推出,农行未来两年股权再融资压力后移。

  存在不足

  其他非息收入骤降第三季度农行实现其他非息收入17.6亿元,环比大幅下降45.9%。这主要归因于第三季度出现17.5亿元的投资损失所致。

  投资建议

  分析师预计农行12/13年净利润增长19%/6%,对应EPS0.45/0.47元,BVPS2.33/2.66元,现5.53/5.22倍PE,1.06/0.93倍PB。农行具备存款低成本优势,经营风格稳健,资产质量稳定,防御属性显著,维持谨慎增持评级,并给予未来12个月目标价2.82元,涨幅空间14%。

  民生银行600016):持续零售转型,小微风险逐步证伪

  来源: 长江证券

  民生银行2012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8.1亿元,同比增长34.71%。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较年初增长26.07%和26.49%;年化ROA为1.56%,同比提高11BP;不良贷款率为0.72%,环比提高3个BP,拨备覆盖率为339.21%,较年初下降18.08个百分点。

  事件评论

  规模持续扩张,主营环比稳定增长。公司业绩之前预期,净利息收入和中间收入三季度环比分别提高2.89和15.22个百分点。公司息差环比保持稳定印证了分析师对其资产管理能力较强的判断,监管干预下中收环比增长打消市场对中收结构疑虑,中收占比也超越招行成为股份行第一,继续向“高端客户银行”转型。

  三季度贷款增速放缓,资产结构安全配置。民生贷款较年初增长11.67%;同业资产较年初大幅增长81%;负债方面存款及同业负债均有较快增长:同业负债余额5944亿元,较年初增长78.4%,存款余额1.86万亿,较年初增加12.83%。三季度贷款增速有所放缓,环比增长3.27%,同业资产环比增长21.84%,显示公司面对经济下行环境,灵活调整资产结构,增加风险较低的资产配置,虽然会影响四季度息差表现,但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发展留下了增长空间。

  不良温和上升,小微风险可控。报告期内,公司不良余额为96.62亿元,环比上升6.86亿元,不良率为0.72%,环比提高3个BP。相较同业,不良增幅温和。市场对于小微企业贷款质量的担忧应该从民生实际经营表现中逐渐淡化,除非发生经济整体系统性风险。分析师认为:国内小微企业数量极大,客户挑选范围较广,信用风险可控,民生银行整体资产质量良好。

  投资建议:公司持续向高端客户银行转型,“商贷通2.0”版本初见成效,资产管理能力优秀。三季度调整资产结构去风险,为未来业绩持续发展留有余地。不良温和上升,显示小微风险可控,符合之前判断。分析师长期看好公司在利率改革中业绩的稳定增长,当前估值处于行业中下游水平,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列为行业首选标的。2012、2013年EPS分别为1.32元和1.5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4.52倍和3.93倍,维持“推荐”评级。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