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银行低估值抗跌优势突出 6股现布局良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2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10只银行股 跌破净资产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自6月4日交通银行成为首只跌破净资产的银行股后,“破净”就在银行板块扩散开来。

  截至13日,已有10只银行股市净率低于1倍,分别是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剩下的6只银行股市净率也在1倍边缘徘徊,最接近破净红线的是民生银行,市净率仅为1.13倍。

  9月27日以来,银行板块走出一波反弹行情,累计上涨逾6%,10月23日达到阶段高点。这期间,银行股破净阵容自9月27日的9只一度缩减至10月23日的6只,随后便再度扩大。最近一段时间内,破净银行股稳定在9-10只之间。

  银行股在大面积破净的同时,因其“白菜价”成为大宗交易平台上的宠儿。9月27日以来,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等11只银行股合计发生了21笔交易,其中13笔交易为平价交易。

  汇金继续低位增持银行股

  据《投资快报》报道,11月5日,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继续增持了四大国有银行股,但金额尚未达到公开披露要求。据透露,汇金近日的操作策略基本是以逢低吸纳为主,在相对低位放置买单等待筹码。

  中投公司兼汇金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目前四大行股价没有真实反映其实际经营业绩,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进行自主增持,正是基于对四大行长期成长价值的信心。

  有市场人士认为,对于市场而言,目前银行股的最大利好自然是估值:A股前10家市盈率最低的上市公司全部是银行,前20家市盈率最低的上市公司中有16家是银行,其中市盈率最低的兴业银行(601166)仅为3.9倍,如果按去年每10股分红3.7元计算,单分红收益率就已经达到2.9%。另外,统计数据显示三季报QFII在金融服务行业的持股量高达38.16亿股,比重超过65%,明显高于其他行业持仓,这与此前外资投行唱空银行股的基调也大相径庭。不过,另一方面,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银行股小碎步上攻形态已经在历史上多次出现,后期不排除会有一次单日大阳线行情。

  申银万国对银行股年底前走势看法谨慎

  申银万国日前发布银行业研究报告,对银行股在年底前的看法表达了谨慎地观点,认为银行股行情已经结束,防御只是幻想。

  报告指出,最近这一波银行的上涨,主要来自于资金面、业绩预期、经济金融数据企稳预期、维稳填仓需求的推动,从持续性、幅度来看,都超越了非银和其它大板块。而站在当下看年底,大多数驱动要素都在往相反的方向变化。

  申银万国认为,随着维稳结束,QE边际影响下降,年底资金面压力加大,资产质量问题将继续暴露,明年业绩下行,年底之前,无法期待银行股的绝对收益。而且前期基金在仓位约束下,拿了不少银行填仓,因此在下行的时候,板块很难有足够防御能力。

  农业银行是申银万国在年底前唯一推荐的个股。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