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银行低估值抗跌优势突出 6股现布局良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2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截至11月14日,自9月26日上证综指见到2000点阶段底部反弹以来,银行股的反弹力度或多或少超出了投资者预期。申万银行业指数这一阶段的累计涨幅高达6.88%,跑赢大市约4个百分点,市场表现远远好于有色金属、采掘等传统意义上的高弹性品种。而银行股在沪综指中权重极大,可以说目前大盘悬于2000点上方,银行股是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据中证报报道,从成份股表现来看,累计涨幅较大的股票包括民生银行(12.43%)、建设银行(11.46%)、中国银行(9.69%)等。其中建行作为权重大行,在反弹初期连涨12个交易日,凸显强势。

  与此同时,香港股市中的中资银行股也同样表现强劲,8只银行H股的平均涨幅为12.66%,其中民生银行涨幅高达23.60%,中农工建四家国有银行的H股累计涨幅也都在10%以上。

  与四季度两地市场上银行股强劲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投资者对于中国银行业的质疑之声,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速下滑致使信贷需求萎缩,同时利率市场化压缩其净息差,2009年-2010年信贷高速扩张带来的资产质量下降等担忧挥之不去。这种担忧使得银行股成为A股市场中估值最为便宜的群体,其平均市净率一度跌至1.06倍,截至目前仍有10只银行A股处于破净状态,华夏、浦发、平安、交行、中信的市净率甚至低于0.9,这也是A股历史上首次出现银行股大面积破净的情况,市场戏称“银行股卖出了白菜价”。

  也正是黯淡前景以及便宜股价形成的组合,让资金产生了巨大分歧。高权重让银行股成为一些重量级资金的必争之地,加之双向投资工具的广泛应用,不同资金操作银行股的目的也并不单一。

  湘财证券表示,银行股息率具有较大的吸引力,有七家银行的股息率已高于一年定存利率,其中中信银行已经高达6.28%。

  湘财证券认为,银行业处于周期向下时期,未来基本面环比下滑,主要包括:息差环比向下,资产质量风险释放,利率市场化延续,成本收入比上升。基本面的变化市场已经有预期,未来不确定的是银行利率市场化的进度。短期内考虑银行股股息率高、估值低,具备较好的防御价值,具有相对收益。因此维持银行业增持评级。个股上,关注农业银行、民生银行与兴业银行。

  东方证券表示,如果欧美推迟实施巴III,那么国内先行实施新资本管理办法已无必要,假定得以推迟实施,预计将大大减轻银行的短期再融资压力和资产回报率压力,将对银行股形成显著利好。银行当前估值仅为2012年0.97和2013年0.84倍PB估值,继续维持长期看好银行的观点,维持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的组合。

  国都证券认为,目前银行板块对应13年的PE为5.22倍,估值仍处于底部,未来进一步估值修复还需来自经济复苏力度及基本面好于悲观预期的刺激,建议关注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外资投行“唱”出银行股底部

  QFII唱空做多。9月初,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中资银行股遭遇外资投行集体唱空,大摩、瑞信、花旗等多家外资投行下调中资银行股评级,在香港乃至内地股市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中资银行股短线出现大幅下跌。不过事后来看,当时外资投行的大肆唱空,恰恰唱出了银行股的底部。

  而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令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QFII在银行股上的仓位十分集中,占到其总持仓额的近六成,其中多数为战略投资者,没有任何减持行为。

  尽管随着三季度财报披露后,中资银行股再次遭遇评级下调,但一些市场数据显示QFII仍然表示出对银行股的浓厚兴趣。如最近两月业内名气较大的QFII经纪商海通证券国际部多次出现在银行股大宗交易的买方席位上,一度被市场解读为“抄底”动作。虽然QFII的操作者与外资投行的研究部门并非同一投资主体,但相同的外资背景难免让人怀疑其言行不一背后另有目的。市场人士指出,“反唱”是外资惯用的伎俩,目的还是利用其对市场的影响力在博弈中获取超额收益。

  险资坚守或看重分红。保险资金是长期坚守在银行股中的典型代表,三季报中几乎全部银行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都有险资身影,且持有期大都在三个季度以上。以工商银行为例,三季度末前10大流通股东中,剔除汇金、财政部和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后,真正的A股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共有7家,其中有6家为险资。

  险资敢于在大市低迷时长期持有银行股,显示出其对于银行股内在价值颇为看好,不过分红或是这一重量级资金考虑的另一关键因素。数据显示当前大部分银行股的股息率都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平均达到3.89%。在年内银行股股价总波动幅度较小的情况下(申万银行指数累计上涨3.28%),分红无疑是更为确定的投资收益。

  而随着不久险资进入股指期货套保市场,其持有的银行股仓位就可以加一层“保险”,从而完全避开股价波动,纯粹以分红为利润来源,这将进一步屏蔽其持仓情况与市场看法之间的联系。

  汇金增持呵护市场。“国家队”汇金公司10月以来增持银行股的动作无疑是本轮银行股反弹乃至市场反弹的重要动力。10月11日汇金公告增持四大行,动用资金约2亿元,此后四大行股价持续走高,形成了市场反弹的基础。从历史上看,去年也是在同样时间,汇金的增持带动市场反弹月逾,累计幅度接近10%。

  业内人士称,汇金增持的手法与当时股票的价位有关,若处于相对低位,会采取向上买入推升股价的办法,但在累计了一定涨幅的情况下,则以在关键价格挂单护盘为主。

  分析人士指出,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的行为,与追求利润丝毫无关,完全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因此历次均采用先增持后公告的形式,且公告中均设定未来增持期。通常情况下,汇金增持后股价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强势,托市效应极为显着。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10只银行股 跌破净资产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自6月4日交通银行成为首只跌破净资产的银行股后,“破净”就在银行板块扩散开来。

  截至13日,已有10只银行股市净率低于1倍,分别是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剩下的6只银行股市净率也在1倍边缘徘徊,最接近破净红线的是民生银行,市净率仅为1.13倍。

  9月27日以来,银行板块走出一波反弹行情,累计上涨逾6%,10月23日达到阶段高点。这期间,银行股破净阵容自9月27日的9只一度缩减至10月23日的6只,随后便再度扩大。最近一段时间内,破净银行股稳定在9-10只之间。

  银行股在大面积破净的同时,因其“白菜价”成为大宗交易平台上的宠儿。9月27日以来,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等11只银行股合计发生了21笔交易,其中13笔交易为平价交易。

  汇金继续低位增持银行股

  据《投资快报》报道,11月5日,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继续增持了四大国有银行股,但金额尚未达到公开披露要求。据透露,汇金近日的操作策略基本是以逢低吸纳为主,在相对低位放置买单等待筹码。

  中投公司兼汇金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目前四大行股价没有真实反映其实际经营业绩,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进行自主增持,正是基于对四大行长期成长价值的信心。

  有市场人士认为,对于市场而言,目前银行股的最大利好自然是估值:A股前10家市盈率最低的上市公司全部是银行,前20家市盈率最低的上市公司中有16家是银行,其中市盈率最低的兴业银行(601166)仅为3.9倍,如果按去年每10股分红3.7元计算,单分红收益率就已经达到2.9%。另外,统计数据显示三季报QFII在金融服务行业的持股量高达38.16亿股,比重超过65%,明显高于其他行业持仓,这与此前外资投行唱空银行股的基调也大相径庭。不过,另一方面,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银行股小碎步上攻形态已经在历史上多次出现,后期不排除会有一次单日大阳线行情。

  申银万国对银行股年底前走势看法谨慎

  申银万国日前发布银行业研究报告,对银行股在年底前的看法表达了谨慎地观点,认为银行股行情已经结束,防御只是幻想。

  报告指出,最近这一波银行的上涨,主要来自于资金面、业绩预期、经济金融数据企稳预期、维稳填仓需求的推动,从持续性、幅度来看,都超越了非银和其它大板块。而站在当下看年底,大多数驱动要素都在往相反的方向变化。

  申银万国认为,随着维稳结束,QE边际影响下降,年底资金面压力加大,资产质量问题将继续暴露,明年业绩下行,年底之前,无法期待银行股的绝对收益。而且前期基金在仓位约束下,拿了不少银行填仓,因此在下行的时候,板块很难有足够防御能力。

  农业银行是申银万国在年底前唯一推荐的个股。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个股解析】

  农业银行601288):资产质量稳健,防御属性显著

  来源: 国泰君安

  12年前三季度农业银行实现归属于母行股东净利润1201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EPS0.37元、BVPS2.24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超分析师预期2pc,这主要源自第三季度息差扩大幅度超预期。

  主要亮点

  1.中间收入企稳回升

  第三季度农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92亿元,环比增长8.6%,较二季度出现负增长有明显好转。

  2.不良贷款环比双降

  农行资产质量表现优异,三季度末不良环比双降:不良余额较二季度末下降5.6亿元,降幅0.7%;不良率1.34%,环比下降5bp。

  3.拨备计提持续增厚

  三季度末农行不良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升14.9pc至311.2%,拨贷比环比上升5bp至4.17%,均远远超过监管最低要求。在不良双降和拨贷比超额达标情况下,第三季度资产拨备支出环比减少9.9%,符合分析师预期。从这个角度说,农行具备较大的财务利润释放空间。

  4.资本充足率水平上升

  三季度末农行资本充足率12.07%,环比上升5bp;核心资本充足率9.75%,环比上升11bp。依靠内生利润留存和业务结构调整,农行年初以来实现了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的持续稳步提升。随着资本充足达标过渡安排和创新资本工具的推出,农行未来两年股权再融资压力后移。

  存在不足

  其他非息收入骤降第三季度农行实现其他非息收入17.6亿元,环比大幅下降45.9%。这主要归因于第三季度出现17.5亿元的投资损失所致。

  投资建议

  分析师预计农行12/13年净利润增长19%/6%,对应EPS0.45/0.47元,BVPS2.33/2.66元,现5.53/5.22倍PE,1.06/0.93倍PB。农行具备存款低成本优势,经营风格稳健,资产质量稳定,防御属性显著,维持谨慎增持评级,并给予未来12个月目标价2.82元,涨幅空间14%。

  民生银行600016):持续零售转型,小微风险逐步证伪

  来源: 长江证券

  民生银行2012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8.1亿元,同比增长34.71%。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较年初增长26.07%和26.49%;年化ROA为1.56%,同比提高11BP;不良贷款率为0.72%,环比提高3个BP,拨备覆盖率为339.21%,较年初下降18.08个百分点。

  事件评论

  规模持续扩张,主营环比稳定增长。公司业绩之前预期,净利息收入和中间收入三季度环比分别提高2.89和15.22个百分点。公司息差环比保持稳定印证了分析师对其资产管理能力较强的判断,监管干预下中收环比增长打消市场对中收结构疑虑,中收占比也超越招行成为股份行第一,继续向“高端客户银行”转型。

  三季度贷款增速放缓,资产结构安全配置。民生贷款较年初增长11.67%;同业资产较年初大幅增长81%;负债方面存款及同业负债均有较快增长:同业负债余额5944亿元,较年初增长78.4%,存款余额1.86万亿,较年初增加12.83%。三季度贷款增速有所放缓,环比增长3.27%,同业资产环比增长21.84%,显示公司面对经济下行环境,灵活调整资产结构,增加风险较低的资产配置,虽然会影响四季度息差表现,但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发展留下了增长空间。

  不良温和上升,小微风险可控。报告期内,公司不良余额为96.62亿元,环比上升6.86亿元,不良率为0.72%,环比提高3个BP。相较同业,不良增幅温和。市场对于小微企业贷款质量的担忧应该从民生实际经营表现中逐渐淡化,除非发生经济整体系统性风险。分析师认为:国内小微企业数量极大,客户挑选范围较广,信用风险可控,民生银行整体资产质量良好。

  投资建议:公司持续向高端客户银行转型,“商贷通2.0”版本初见成效,资产管理能力优秀。三季度调整资产结构去风险,为未来业绩持续发展留有余地。不良温和上升,显示小微风险可控,符合之前判断。分析师长期看好公司在利率改革中业绩的稳定增长,当前估值处于行业中下游水平,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列为行业首选标的。2012、2013年EPS分别为1.32元和1.5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4.52倍和3.93倍,维持“推荐”评级。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兴业银行(601166):非信贷业务优势将持续体现

  来源: 东北证券撰写时间: 2012-11-07

  兴业银行大金融条线业务在业内具有较为领先的地位,首先,兴业银行率先在业内推进了金融市场业务的条线化改革;完善组织架构、改善风险管理和加强战略协同,确保整体大金融条线业务的顺利开展。

  兴业银行目前的大金融条线主要业务包括银银平台、非银行同业合作、资金营运、资产管理和资产托管,业务亮点主要包括银银平台(是兴业银行独创的业务,具有一定的天然排他性和持续优势),非银行同业合作(特别是在银信合作上,利用控股的兴业国际信托的平台积极开展);资金营运(特别实在买入返售票据上),目前兴业银行的贷款在整体生息资产中比重只有不到40%,非信贷资产成为银行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这一比例要明显高于银行同业。

  在未来大金融条线业务的发展上,兴业银行将继续巩固和发挥原有优势业务的优势,同时加大创新力度;因为大金融同业的众多业务受到监管的可能性大,业务的生命周期较短,持续创新是保证业务持续发展的关键动力,分析师认为,兴业银行在这一方面拥有一定的核心优势,可以确保大金融条线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结合银行前三季度的情况,分析师调整了银行的盈利预测,预测兴业银行2012年和2013年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59.12亿元和456.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80%和27.15%;实现每股收益为3.33元和3.55元,13年分析师考虑定向增发后的摊薄,实现每股净资产为13.5元和17元左右。

  不过由于目前宏观经济形势还不明朗,分析师暂时还是维持谨慎推荐评级,风险点主要是后续货币政策进一步降息影响盈利能力和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资产质量波动。

  交通银行601328):存款定期化延续,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放缓

  来源: 招商证券撰写时间: 2012-10-31

  12年前三季度交通银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16%,符合预期。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息收入891元,手续费净收入155亿元,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分别增18%、3%、16%;三季度环比二季度分别增2%、降7%、降12%。

  存款定期化延续,同业业务规模下降。公司前三季度存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11%、12%,其中,三季度环比二季度分别增长1%、2%,存款增速放缓。三季度存款定期化趋势仍在延续,活期存款占比较中期进一步下降3.3个百分点至42.3%,处于较低水平,将对公司的付息成本上升带来较大的压力。同业业务规模三季度环比二季度有所下降,同业资产较中期减少1427亿元,其中,存放同业款项和买入返售分别减少1371、484亿元,同业资产占生息资产比值较中期下降2.9个百分点至10.4%。

  息差保持稳定,中间业务环比放缓。公司三季度净息差2.6%,环比小幅下行1BP,在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贷款重定价、存款定期化趋势延续的背景下,未来息差下行压力较大。受监管趋严、宏观经济下行、资本市场低迷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中间业务发展放缓,三季度手续费净收入环比二季度下降7%。

  不良双升,定增完成后资本水平大幅提升。9月末公司不良贷款249亿元,较12年中期增加20亿元;不良贷款率0.87%,环比上升5BP。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行业集中在批发贸易类,公司三季度拨备计提力度保持平稳,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263%。通过三季度的定增资本补充,公司资本充足率较6月末提升1.94个百分点至14.51%,核心资本充足水平提升2个百分点。

  维持“审慎推荐-A”:分析师预计公司2012-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590亿、647亿、723亿元,在现有股本下,EPS为0.79、0.87、0.97元,12年PE5.3倍,PB0.8倍,维持“审慎推荐-A”评级。需注意宏观经济过度下滑的系统性风险。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南京银行601009):营收下滑较快,存款定期化明显

  来源: 银河证券 撰写时间: 2012-10-

  公司发布三季报,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29.2%,其中利息净收入增长22.4%至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29.7亿元,同比增长26.6%。每股EPS1.00元。

  2.分析师的分析与判断

  2012年第三季度拨备前利润环比减少33.8%,主要原因是:1)利息净收入环比减少7.5%,其中利息支出上升贡献62.1%,利息收入下降贡献37.9%;2)非息净收入环比下降68%,手续费净收入环比下降15.9%,非息收入下降主要受债券投资浮亏增加影响;3)营业收入环比下降19.5%;4)营业支出环比增加10.7%,成本收入比36.8%较去年同期上升5.5个百分点;5)单季信用成本0.59%,资产减值损失环比下降31.2%。

  三季度贷款向公司贷款倾斜,存款定期化明显。三季度贷款环比增加46.2亿,占全年累计增幅18.6%的24.1%。三季度公司贷款增加70亿,占全部增量的145%。三季度存款环比增加12.1亿,余额较年初增长25.8%;存款定期化明显,活期占比35.7%,较二季末下降3.7个百分点。

  净息差下滑较快。期初期末计,三季度净息差2.28%,较二季度下降30BP(降幅11.7%)。三季度降息重定价效应、新增贷款向公司贷款倾斜、存款定期化是息差下滑的主要原因。降息的重定价效应继续发酵,四季度净息差继续下行。

  不良环比双升。不良率上升3BP,不良余额增长8.3%(公布季报中增幅处于中游);关注类贷款占比下降6BP。三季末不良率0.78%,不良余额9.6亿元,关注类占比3.00%。公司所处长三角区域风险压力较大,尽管公司资产质量数据表现较为平稳,宏观经济对资产质量的影响仍需密切关注。

  3.投资建议

  三季度公司面临息差压力、债券投资收益下降压力。往前看,贷款向公司贷款倾斜、近期债市供给压力使得经营业绩难以快速提升。维持公司“谨慎推荐”评级。分析师预计公司12/13/14年实现净利38.7/41.1/47.9亿元,对应EPS为1.30/1.38/1.61元。以13.21元的股价计算,对应各年PE为5.8x/5.5x/4.7x,PB为0.91x/0.80x/0.70x。

  华夏银行600015):中间业务增长好于预期,不良温和增长

  来源: 国都证券 撰写时间: 2012-10-26

  公司公布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91.8亿元,同比增长40.4%(中期为42.35%),全面摊薄EPS为1.34元。

  1.业绩增长符合预期。三季度单季公司实现净利31亿,同比增长36.7%,但与二季度相比,环比下降16.6%,主要因净息收入环比下降3.4%。净息收入下降主要反映年内两次降息的影响,前三季公司年化净息差为2.61%,预计全年为2.59%,同比下降10个BP左右。

  2.存贷比小幅下降,资本充足率稳定。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贷款866亿元,较年初增长14.2%,新增存款1636.7亿,增幅为18.3%,期末存贷比为65.5%,较上年末下降1.2个百分点。期末公司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1.23%和8.43%,与上季度末基本持平。

  3.三季度中间业务增长好于预期。三季度当季公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42亿,同比增长59.4%;1-3季度累计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0.42亿,同比增长39.4%,较中期的增速提高了8.5个百分点。这一表现好于分析师的预期。

  4.不良贷款温和上升。报告期末,公司不良贷款余额59.36亿元,环比增加2.52亿元;不良率为0.85%,与上季度末持平。此外公司的关注类贷款环比增加3.08亿。相比同业,公司不良的增长较为温和,但考虑到当前经济仍处于筑底过程中,企业盈利恢复需要时间,银行资产质量变化滞后于经济,未来不良仍可能继续上升。由于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都显著超监管要求,今年公司拨备计提力度明显下降。报告期内,公司新提贷款损失准备7.77亿,同比减少41%,前三季度贷款减值损失计提同比下降21.8%,公司拨贷比为2.81%,环比下降了3个基点。

  5.投资建议。总体而言,公司各项业务增长比较平稳,不良温和反弹,拨备充足,管理层仍努力提升公司的资产盈利能力。分析师预计公司12、13年净利分别增长33%和6.84%,目前股价对应2012年PE和PB为4.61倍和0.77倍,价格已经大幅低于净资产,存在明显低估。考虑到公司的经营和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分析师维持公司推荐-A的评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