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股息红利税将差别征收 持股差一天税率差一倍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市场影响

  利好蓝筹“现金牛”利空券商和绩差股

  股息红利税按照差别化征收,这一“税率分置”举措到底会对中国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利好将有助于抑制市场短炒行为,鼓励长期持股和长期投资。

  国信证券分析师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这一举措首先利好蓝筹股,特别是具备高分红能力的“现金奶牛”。因为投资者为了更多地分享分红收益,就必须要进行长期持股,这将有助于减少股价的非理性波动。

  “在利好蓝筹股的同时,也将利空绩差股。”国信证券分析师并没有忽视税率新政对绩差股形成的负面影响。“那些多年不分红的‘铁公鸡’,将逐渐被注重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所抛弃。从长期来看,该政策有助于投资者由博取短线价差转变为分享上市公司分红收益。”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显然有着与众不同的解读,他表示,该政策目的就是鼓励价值投资,但实际上作用并不会太大。因为鼓励长期持有的同时,也会降低市场流动性,反而不利于价格发现。股息红利差别化征收,短期对市场影响不大。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一旦选择长期持股,交易频率将显著降低,券商所收取的交易佣金将会大大减少。据此判断,该政策还会间接对券商股形成利空影响。

  晨报记者王洁

  ■股市反应

  税率分置预期之中股市大跌意料之外

  坊间对于股息红利税按照差别化征收这一“税率分置”举措早有传言,证监会有关官员也曾多次提及,因此,这一举措实际上早在市场预期之中。不过,在利好政策出台的背景下,昨天的沪深股市仍出现大幅下跌,却多少有些出乎市场意料之外。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收绿。上证综指盘中曾一度触及2001.72点,距离今年的最低点位1999.48点仅相差2点。在大盘下跌的过程中,保险、船舶、酿酒、煤炭等权重板块集体下挫,导致上证综指一度逼近20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也再次创出3年半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014.72点,下跌0.77%;深成指则报收8118.15点,下跌0.83%。

  很多市场人士认为,股息红利税临近收市才出台,以至于A股市场未能及时做出反应。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国内大多数投资者并不是靠股息收入赚钱的,大家靠的都是赚取价差。只有市场真正出现赚钱效应后,股息红利税的利好效应才能够有所体现。晨报记者王洁

  ■相关新闻

  A股11年跌11%周正庆建议推平准基金

  截至今年9月26日,上证综指最低探至1999.48点,比2001年的“6·14”高点整整下跌11%。对于A股市场的低迷表现,第三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在“第八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造成股市持续低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领导机构和主管部门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不够,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于提振股市,我们在历史上有经验,并不是没办法。”周正庆称,“应当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运用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稳定股市。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出台一些必要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协调各方面组织调动资金支持股市,保持流动性正常运转。”

  周正庆称,可以研究建立资本市场发展稳定基金,对股票市场适度调控。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稳定基金的运作对稳定香港股市曾起到很好的作用。

  周正庆建议,发展稳定基金可以由三方面组成:一是中央财政支持,考虑把印花税应用其中;二是市场筹措,建立投资者保护基金和证券交易所积累的资金;三是考虑外汇储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