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64

往期回顾

优酷 “内忧外患”

从年末到年初,IPO上市刚一年的优酷又回到舆论风口浪尖:员工频离职,因盗版屡遭警示、同行联合抵制,又和土豆打起了“上亿”官司……优酷,扛得住吗?

    1月12日土豆网、搜狐视频、乐视网等网站共同采取技术措施,针对优酷的搜库搜索进行了屏蔽,禁止优酷搜索和抓取其视频内容。土豆网在声明中称,“优酷搜索本身既失中立身份,又操纵搜索结果呈现,将各家独家内容用户导入自身平台,并主观贬低其他平台访问速度。同时,优酷一直侵犯各家版权,……优酷一再做出损人利己的事情,引起行业公愤。” [详细]

最新进展

优酷反诉土豆不正当竞争 土豆回应“贼喊捉贼”

    此前土豆网曾对外宣称起诉优酷网1.5亿元人民币,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导致众多的媒体跟进宣传报道。优酷表示近日已经正式向海淀法院提起对土豆网的不正当竞争之诉。土豆网则回应称优酷为“贼喊捉贼”,关于盗版事件版权方和土豆网早已取证,并进入法律程序。 [详细]

记者追踪

上市一年,天时、地利、人和已不再?

“天时”不再?——高额版权考验财力 购剧踩线“人财两空”

    2011年优酷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亏损4750万,其中在内容购买方面的成本支出超过了7000万元人民币,占成本支出的25%。而在1月1日起施行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等文件中规定,宫斗戏、涉案剧、穿越剧将被禁止在上星频道黄金档播出。在对以上剧种的限制令下,部分视频网站损失巨额版权费。优酷网原定50集宫廷戏《凰图腾》排播计划被腰斩,缩减至36集,有近3000万人民币打了水漂。

“地利”不再?——遭“多方讨伐、联合围剿”

    土豆网、华谊兄弟、江苏卫视、迅雷、乐视网等高调起诉优酷。先是土豆网联合台湾中天电视台宣布,其综艺节目《康熙来了》遭到优酷盗播,向优酷索赔1.5亿元。而起诉优酷的还有华谊兄弟、乐视网以及江苏卫视等。分别认为优酷侵犯影视剧《非诚勿扰2》,影视剧《无价之宝》、《敢死队》以及征婚节目《非常勿扰》,索赔额超过100万人民币。而近日,日本东京电视台再次向优酷发出警示函,要求优酷删除东电所拥有版权的《火影忍者》、《死神》、《银魂》等众多动漫内容,清理优酷自身网站上超过70万条的相关盗播链接。

“人和”不再?——人员内耗出走激励失效

    近段时间,优酷网离职现象频发,其中不乏优酷创业初期的得力干将。据了解,优酷此次离职潮主要是源于优酷内耗严重,而且员工待遇普遍偏低,公司对员工的承诺屡屡不能兑现,员工激励失效。“上市前,对全员持股宣传得很美好,但是后来除了古永锵之外,其他人的期权都被稀释的很厉害。外人以为我们都暴富了,其实18股合1,加上股价暴跌,我们这一拨能买个小车就不错了。”一名离职员工称。

    在外部环境趋于好转的情况下,视频行业依旧亏损连连,加之腾讯、百度和搜狐等本来就“不差钱”的巨头竞相涉足,视频网站们2012年依旧将“跑马圈地”放在首位,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和整合或将在“血流成河”时发生。未来一年,在自制、独播等内容上,肯定还会有更大更多更频繁的纷争,相当于“巷战”,而作为上市公司,刻意甚至恶意侵权行为,短期内会赢得用户,长期看会失去用户。

事件背景


    12月15日,台湾中天电视台和土豆网联合宣布,优酷网盗播了由土豆网独家引进的华语综艺收视率第一栏目《康熙来了》,要求其立即停止“恶意侵权”。

    “这是史上最严重的侵权!”土豆网副总裁杜现朝对记者表示,土豆对优酷提出1.5亿元人民币的侵权赔偿,并将向有关部门申诉及举报,要求对优酷进行列入黑名单乃至吊销资质等处理。 [详细]

优酷腹背受敌    
您如何看待优酷土豆互诉?
一场炒作
版权保护战
行业监管有待加强
其他
您对2012年视频网站发展前景怎么看?
竞争激烈,一场恶战
百花齐放,前景良好
优酷等专业视频网站更占优势
搜狐等互联网巨头更具实力

媒眼

大战背后:内容资源难自立

前视频网站的价值链条仍显单调,通过版权购买赢得广告收益,即便不亏,增值亦有限,面向用户的产品形态还是太过单一,缺乏内容二次开发能力,其根源也在于视频网站只是做了内容资源的转手贩卖,没有真正掌握内容的制作、定义权。

—第一财经日报

"屏蔽门"凸显行业迷局

市场体量的不断扩大,让视频搜索引擎成了一种迫切的需求,然而无论是小机构还是单个视频企业,都存在公信力不足的问题。王煜全认为,目前视频搜索引擎的技术主要是通过对视频标签的抓取分类,因此技术门槛低。未来恐怕只有更公平的视频分类计算技术,才能解决目前行业内“裁判员”的极度缺位与资质之争。

—中国广播网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