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优酷"屏蔽门"凸显行业迷局:"裁判员"极度缺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5月正式发布的搜库,是在线视频行业龙头优酷旗下的视频搜索引擎,和百度一样,可以根据体验数据,向用户进行视频抓取和推送。近来,土豆、搜狐视频和乐视三大在线视频网站,相继在技术端口对搜库进行屏蔽,以避免搜库引擎对自己节目资源的抓取。

  此前业界普遍认为,行业多家公司对优酷的联合封杀,是担心优酷的一家独大会成为在线视频的“百度”,造成让行业为其打工的局面。但土豆网副总裁杜现朝否认了这种说法,并认为目前在线视频市场无论是规模还是格局,都有很大变数,三家网站对优酷的动作不存在串通,而是质疑其身为“运动员兼裁判员”的公平性:

  杜现朝:中国在线视频还在一个发展期,大家的机会都比较多。对于搜库的抓取我们做了一些屏蔽,各家不存在结盟的方式,大家还是不谋而合的。一家视频网站,去做一个行业的搜索有失中立性。它在搜索结果和体验方面有操纵的嫌疑。在排名上,对搜索内容的推荐方面,都有它的一些平台方面的观点。

  杜现朝的说法,也得到搜狐视频和乐视方面的证实。然而,优酷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的表态,似乎透露出一些难言之隐:

  相关负责人:这个事几天前已经炒过一轮了。希望媒体能很详细地了解这个事的来龙去脉,而不是断章取义地去解读。我把官方说法给你发一份,这是我们目前能表态的口径。

  优酷网给记者发来的官方声明说,搜库的推出本是为了解决“用户此前难以找到全网匹配、播放流畅、画质清晰的视频”的问题。因为开放精神,搜库不惜把流量带给其他视频网站,甚至包括竞争对手。但很显然,行业内其他企业对这种“裁判权”和“话语权”表示出了担忧和不领情。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认为,如果这种技术屏蔽的局面持续下去,显然会对搜库造成不小的影响:

  王煜全:就相当于百度在一开始做搜索的时候,几个大站不对它开放,肯定搜索结果就不准确。同样的例子业内还有很多。

  市场体量的不断扩大,让视频搜索引擎成了一种迫切的需求,然而无论是小机构还是单个视频企业,都存在公信力不足的问题。王煜全认为,目前视频搜索引擎的技术主要是通过对视频标签的抓取分类,因此技术门槛低。未来恐怕只有更公平的视频分类计算技术,才能解决目前行业内“裁判员”的极度缺位与资质之争:

  王煜全:最好的例子是google。它以前是有人做搜索的,google用一种新的技术把以前做搜索的推翻了。它做搜索大家心服口服。因为它的和新算法就是解决作假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技术的进步给了google做搜索的权利。

热词:

  • 优酷网
  • 裁判员
  • 屏蔽门
  • 行业龙头
  • 在线视频
  • 抓取
  • google
  • 话语权
  • 搜索引擎
  • 缺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