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75

往期回顾

移动“变法” 神州泰岳“命悬一线”

踟蹰4个月飞信续约前途未卜 移动疑似单方面调整合作模式

    曾创造了“创业板第一高价股” 的神州泰岳,在与中移动“紧密合作”的三年间,活跃用户从1000多万增长至现在的逾8000万,可谓真的是具备了“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创业板“泰斗”风范。但悲情的是“成也移动,败也移动”,岁末年初,各方风传跟随着“整改风暴”,中国移动将逐渐回收相关业务的管理权,而去年10月31日就与其合约期满的神州泰岳,从此“命悬一线”。[详细]

最新消息

中移动新春“整改” 疑似单方面调整飞信合作模式

    岁末年初,中国移动新一轮地方高官的轮换,引发了诸多关注。

    在调查中,中国移动内部人士确认,公司内部正在进行着一场极为细致的整改。而针对具体业务方面,要求进一步细化和规范与SP的合作关系。如针对与神州泰岳的关系,就有可能从之前的以用户数为基础的收入分成逐步转变为固定的劳务和维护支持费。

    在记者确认这一消息的准确性时,神州泰岳证券部的相关负责人称,该公司暂无相关消息公布发出,这应是中移动单方面所作出的决定。“我们与中国移动业务合作的谈判仍在进行中,并无确认的结果。”这位负责人再次强调。 [查看全文]

记者追踪

与中国移动继续合作的不确定性,成为了摆在神州泰岳面前的一颗不定时炸弹。

“飞信”续约踟蹰4月无进展

    神州泰岳于2009年10月30日登陆创业板,为首批在创业板上市的28家公司之一。市场对神州泰岳“寄生”中移动的业务模式一直以来都颇有微词,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这种业务模式一直以来也是这家创业板公司的业绩的最有力支撑。

    去年12月8日,神州泰岳发布公告称,中国移动的飞信业务运营主体与神州泰岳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新媒传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合约已于当年10月31日到期。

    “因飞信业务软件工程的复杂性,涉及谈判环节众多,目前双方商务谈判尚未有实质性结果。”神州泰岳当时在公告中叙述了未能及时续约的理由。不过,这枚“炸弹”还是引发了投资者们的高度警惕和“用脚投票”。据记者的估算,自去年11月30日高点的26.12元至今日的19.54元,该公司股价已暴跌逾25%。

    记者2月8日再次致电了神州泰岳投资者关系的热线,确认了该公司与中国移动方面有关于飞信业务的谈判仍在进行中,并无实质进展。

业绩增速下滑 布局“飞信外”业务求生

    神州泰岳2012年1月31日发布了《201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1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431.14万元至37710.29万元,同比增长5%—15%。这一数据较之该公司2009年170.04%的增长,增速下滑不止一星半点。

    在求续与中移动飞信业务前途未卜的压力下,神州泰岳近期也开始了其在“飞信外”领域业务的布局。去年12月初,神州泰岳对外宣布其计划使用 8400 万元超募资金,与奇点新源、中利丰和中秀明天共同设立合资公司。

    而之前类似的动作还包括参股大连华信,收购北京友联创新系统集成公司,收购物联网领域的奇点新源,收购网络优化的宁波普天,设立香港子公司进行海外市场开拓等等。

    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即便不断地开疆破土,目前飞信业务对于神州泰岳的收入贡献仍然接近60%,若与中移动的续约不成功,该公司想要在短期内弥补这部分的收入来源,可能性并不大。

    而神州泰岳自己也承认:“一旦中国移动不再续签新飞信业务合同,或在合作过程中降低结算价格,将对盈利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详细]

    对于神州泰岳,遭遇移动“断奶”短期是坏事,长期看来却并未完全是坏事,逆境或许会逼迫着这家标榜创新的互联网公司真正的“在路上”,而非只会追赶着巨人的脚步。


    都知道“背靠大树好乘凉”,但对于新生公司来讲,在享受这种美好的同时,也要思考会不会被这独有的便利冲昏了头脑,“背靠大树”是个好基础,却别让这个长处变成了短板。

新闻链接

    北京神州泰岳软件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1年5月18日。2002年5月1日,经泰岳软件股东会审议通过,以截至2002年4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基数,按照1:1的比例折合成2,159.20万股,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6月3日,公司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并领取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注册资本为 9,48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宁。 [详细]

    中国移动全新推出的综合通信服务—飞信,能同时在电脑和手机上使用,从此聊天再不受限,轻松实现了语音、短信、GPRS等多种方式的沟通,此外还能用电脑给手机无限量发送免费短信。 [详细]

媒体观察

恐被“大款”抛弃 神州泰岳生存境况堪忧


    在近期各大券商公布的公司研报中,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变数成为重点话题,如东方证券就表示,神州泰岳的主要风险来自对中国移动的客户集中度风险、对飞信业务依赖风险以及飞信业务模式转换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与中国移动合作最终落定,也不代表公司就能前途无忧。在上述公告中除了续签,神州泰岳还用假设的口气称合同结算价格如果降低也会影响到公司盈利。市场人士分析,这或许意味着中国移动已经调整了数据业务的思路,在新合约中双方结算方式将改变,也就是说无论结果如何,神州泰岳过去的好日子都将不复存在。

—信息时报

神州泰岳寄生模式扭曲创业板


    一般情况下,IPO公司前五名客户的业务占比超过50%,就会引起发审委注意。但类似神州泰岳这样的寄生公司,却纷纷登陆创业板,更像是一场“劣币驱逐良币”的运动。

    “很多‘寄生’公司实力并非来自市场化,而是依赖与大客户的良好关系,这一趋势若得到鼓励,不仅是鼓励行业的非市场竞争,也是对创业板定义的扭曲。”有业内观察人士说。

—证券市场周刊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记者 责任编辑:周红艳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