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55

往期回顾

*ST星美:“僵而不死”又三年

这是一个神话?还是一个笑话?

这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空壳公司”,员工最少的时候只有4名。
上市十数年,八易其名,两次“披星戴月”,市值却高达16.5亿元。
相信说到这里,熟悉中国资本市场的人一定猜出了本期《公司调查》要调查分析的A股上市公司的名字——*ST星美。 [详细]

最新进展:业绩预增 退市风险或解除

    去年11月份,*ST星美董秘徐虹在参加重庆地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时指出,该公司当前面临的主要不利因素是重大资产重组尚无实质性进展,如果不能实现盈利,明年将被暂停上市。

    果不其然,2012年1月11日晚该公司公告,因条件不具备,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已终止。公告称,由于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事项较为复杂,尚有受限情形,虽然经过磋商和努力,相关的各方均认为重组条件尚不具备。

    数年重组最后以失败告终。当大家都在猜测这只“不死鸟”要走到退市尽头的时刻,它却再次上演了“死里逃生”的绝技。

    2012年1月17日*ST星美发布业绩预告公告称,预计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3万,实现扭亏。而2010年,该公司的业绩则是亏损310万。可以说,2011年*ST星美打了一个业绩扭亏的漂亮“翻身仗”。分析称,这或许将再次为其延续长达3年的“寿命”。 [详细]

记者追踪

*ST星美是A股市场上的一个神话,也是一个笑话。

有壳无业 最名副其实的“皮包公司”

    众所周知,ST板块股就是指在沪深股市上挂牌的股票,因经营亏损中国证监会为了提醒股民注意特别处理的股票。其中更以*ST股公司的预警更为强烈,寓意“该公司经营连续三年亏损,退市预警。”。

    但也正是因为这些公司濒于危机,往往会被意图绕过IPO严格审批,却意图A股上市的公司盯上,通过注入资产的方式进行重组,得到该公司一定程度的控股权,利用其上市公司地位,使母公司的资产得以上市,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借壳上市”。

    *ST星美的生存之道正源于此。即便资产、主业、员工均轻薄至“用一只皮包能装下”,但它却依然凭借着“壳资产”生存了下来。

意图“嫁入豪门” 数次倒腾终未果

    *ST星美挣扎数年得以存活,首先要感谢的是来自于香港郑氏豪门一直以来的青眼有加。几年以来数次倒腾星美重组,操盘“资本挪移术”的正是郑裕彤的女婿杜惠恺。

    市场人士认为,新世界中国数次强力重组的目的不言而喻,ST星美正是“彤叔”意图再次登陆A股市场的“乘风快艇”。

    但事实总是比想象残酷,2012年1月11日晚,自1月5日因重大事项停牌的*ST星美发布公告称,因条件不具备,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已终止。公告称,由于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事项较为复杂,尚有受限情形,虽然经过磋商和努力,相关的各方均认为重组条件尚不具备。至少3个月内,公司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这次重组失败无疑是给本就在悬崖边的*ST星美再添一记重棒。同时,如果明年证监会针对房地产企业重组的枷锁不放开的话,新世界系仍无法对其顺利重组,*ST星美“嫁入豪门”的美梦也将迎来最后的完结。

    “恶之为花,其色艳而冷,其香浓而远,其态俏而诡,其格高而幽。它绽开在地狱的边缘。”

    ST股的华丽与危险正如波德莱尔笔下的“恶之花”一般,投资者在贪其美艳的同时,也要小心被它的吊诡骗得个倾家荡产。

*ST星美:中国资本市场上的怪胎

    “从我们来说,关于那个空不空壳,皮不皮包,公司完成破产重整的战略清场,确实是一个壳公司,这种壳资源在至少今天以前,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他是一个普遍现象,因为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除了现在创业板说了不能借壳或重组外,其它的主板、中小板他都存在一个借壳上市的问题,或者是那个重组、重大资产重组的问题”。

     *ST星美董秘徐虹如是说。 [详细]

“不死鸟”公司们的2012

    人们常说的,“落一叶而知秋,饮一瓢而知河”,2011年是A股泥沙俱下的一年,2012年刚刚开始,却已经迫不及待的显现出了各种景象。退市制度压顶下,如果2012年就是传说中的“不死鸟”上市公司们的末日,那么,他们的最后一张船票会是什么? [专题盘点]

补充阅读

壳资源凭什么值钱?


    支撑*ST星美如此高市值的是对其未来卖壳重组的预期。长期以来,对于那些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而言,通过卖"壳"而实现脱胎换骨式的转变,无疑是最具"爆炸性"的题材,也是市场追逐的热点。

    通过借"壳""乌鸦变凤凰",往往伴随着二级市场股价的大幅上涨。有些公司仅仅因为矿业公司借"壳"的传闻,股价就出现剧烈波动。最为典型的是赣州稀土借"壳"上市传闻,前后已涉及多家上市公司,虽然相关传闻已得到澄清,但投资者对于最终"花落谁家"依然热情不减。

—人民日报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经济台 周红艳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