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话还是笑话?*ST星美“僵而不死”又三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一家神奇的公司。

    它是名副其实的“空壳公司”,员工最少的时候只有4名。

    上市十数年,八易其名,两次“披星戴月”,市值却高达16.5亿元。

    相信说到这里,熟悉中国资本市场的人一定猜出了本期《公司调查》要调查分析的A股上市公司的名字——*ST星美。   

    业绩预增 退市风险或解除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报道:去年11月份,*ST星美董秘徐虹在参加重庆地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时指出,该公司当前面临的主要不利因素是重大资产重组尚无实质性进展,如果不能实现盈利,明年将被暂停上市。

    果不其然,2012年1月11日晚该公司公告,因条件不具备,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已终止。公告称,由于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事项较为复杂,尚有受限情形,虽然经过磋商和努力,相关的各方均认为重组条件尚不具备。

    数年重组最后以失败告终。当大家都在猜测这只“不死鸟”要走到退市尽头的时刻,它却再次上演了“死里逃生”的绝技。

    2012年1月17日*ST星美发布业绩预告公告称,预计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3万,实现扭亏。而2010年,该公司的业绩则是亏损310万。可以说,2011年*ST星美打了一个业绩扭亏的漂亮“翻身仗”。分析称,这或许将再次为其延续长达3年的“寿命”。

    最名副其实的“皮包公司”

    *ST星美是A股市场上的一个神话,也是一个笑话。

    众所周知,ST板块股就是指在沪深股市上挂牌的股票,因经营亏损中国证监会为了提醒股民注意特别处理的股票。其中更以*ST股公司的预警更为强烈,寓意“该公司经营连续三年亏损,退市预警”。

    但也正是因为这些公司濒于危机,往往会被意图绕过IPO严格审批,却意图A股上市的公司盯上,通过注入资产的方式进行重组,得到该公司一定程度的控股权,利用其上市公司地位,使母公司的资产得以上市,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借壳上市”。

    *ST星美的生存之道正源于此。即便资产、主业、员工均轻薄至“用一只皮包能装下”,但它却依然凭借着“壳资产”生存了下来。

    数次意图“嫁入豪门” 终未果

    *ST星美挣扎数年得以存活,首先要感谢的是来自于香港郑氏豪门一直以来的青眼有加。而几年以来数次倒腾星美重组,操盘“资本挪移术”的正是郑裕彤的女婿杜惠恺。

    2007年8月,ST星美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与丰盛地产发展就公司重组事宜进行初步磋商。

    2007年12月12日,S*ST星美董事会发布更换改选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在新增董事中,何家盛来自新世界地产,曾担任新世界高级财务及项目行政经理。改选后,何家盛同时担任S*ST星美财务总监。S*ST星美新任总裁潘立夫则是新世界地产上海公司负责人,任新世界地产上海区域总监。

    2008年1月25日,香港新世界与新世界中国联合发布公告指出,公司现正跟一家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及其股东和债权人商讨收购该深圳上市公司若干权益的事宜,但并未订立任何正式协议。而市场猜测“该深圳上市公司”就是当时的S*ST星美。

    2009年4月,S*ST星美发布公告表示:新世界中国房产有限公司正式退出资产重组,而公司拟更换重组方,引进杜惠恺控制下的公司进行重组。

    市场人士认为,新世界中国数次强力重组的目的不言而喻,ST星美正是“彤叔”意图再次登陆A股市场的“乘风快艇”。

    但事实总是比想象残酷,2012年1月11日晚,自1月5日因重大事项停牌的*ST星美发布公告称,因条件不具备,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已终止。公告称,由于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事项较为复杂,尚有受限情形,虽然经过磋商和努力,相关的各方均认为重组条件尚不具备。至少3个月内,公司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这次重组失败无疑是给本就在悬崖边的*ST星美再添一记重棒。同时,如果明年证监会针对房地产企业重组的枷锁不放开的话,新世界系仍无法对其顺利重组,*ST星美“嫁入豪门”的美梦也将迎来最后的完结。(记者 周红艳)

    (注:上海丰盛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为新世界控股公司,*ST星美当前市值是由2012年1月19日午盘收盘价,以41388万股总股本计算得出。)

热词:

  • *ST星美
  • 000892
  • 股票
  • 停牌
  • 重组
  • 亏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