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无力承担残疾人半价票优惠

      铁道部近日答复称,关于残疾旅客火车票半价问题,因铁路运价受国家价格管理部门的管制,自1995年至今,铁路客运基准票价率一直没有做过调整,始终实施低运价政策,较公路、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明显偏低,铁路运输企业保本经营已十分困难。没有能力再承担更多的票价优惠。


航空公司:保护残疾人权益 并非歧视

      “飞机的环境毕竟不同于平地,各种条件都很特殊,比方说在起飞和降落时有冲击力,空中气压较低,诸多情况都对乘机人的身心状况有所要求。”一位航空业内人士表示,“因此,航空公司的很多措施其实都是为了保障残疾人的权益,这并非歧视性条款。”也许是这样两个方面的短视,让航空公司有此陋策:一是从成本考量,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成本要超过普通乘客;二是担心残疾人乘机容易出现意外伤害,会增加理赔的麻烦。


加强火车设施建设

      铁路部门表示,每列火车将至少预留5张残疾人专用火车票。车上设有残疾人专用标志的硬座或卧铺,并设置在车厢两侧靠近厕所和门的区域。
      在2至3年内,新增部分残疾人设施齐全的客车,对二等及以上车站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增设盲道、高站台、无障碍电梯及坡道等,设置残疾人售票专口,增加残疾人使用的辅助设施或器具。
      各铁路局要拿出改造方案与推进计划,明年逐步实施,实现购票、登记、交接、信息通报等环节“一条龙”服务。

法理和服务或可更进一步

      针对残疾乘客乘机的服务标准,航空公司一直在调整,法律界也一直有进步,2009年《残疾人航空运输办法》(暂行)明确规定两种特定类型的残疾人乘飞机需提供医疗证明,其他不需要提前告知,或者提供医疗证明,如果航空公司擅自增加限制,那么就应定位为歧视行为。
      法条的角度还有可明确的空间,“谁来裁定残疾乘客是否适合登机?”不是所有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都是专业人士,如果他们仅因乘客是残疾人就拒绝让他登机,那么就存在漏洞。航空公司在“软性服务”上仍有待加强。


1.火车应该对残疾人出行提供便利吗?
不应该
应该
2.残疾人出行是否存在很多问题?
3.您关注过残疾人出行困难吗?
关注过
没有

航空公司三大不足

      一是残疾乘客没有提前申请或告知航空公司;二是残疾人没有提供相关(医疗)证明;三是旅客的行为、年龄、精神或者健康状况不适合旅行,或者可能给其他旅客造成不舒适。
      “现实案例中,航空公司的多种操作太过‘冷冰’,而且缺乏事先沟通,这都客观上导致了残疾人登机的障碍,并在无法登机之后得不到应得帮助。”


铁路“无力承担残疾人半价”?

      一边是债台高筑经营困难,一边是自1995年就开始施行的低运价政策导致收入微薄,这种糟糕的财务现状,确实让铁路部门不敢轻易大开方便之门。
      其次,向残疾旅客提供半价票优待,在当前尚有很多亟需明确之处。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全国残疾人数量为8296万,占全国总人口的6.35%。然而,残疾人群体的分类和分级有一套完整且复杂的标准,让断了一根手指的旅客和高位截瘫的旅客同样享受半价乘车优待,是否会引发新的争议?如果对不同程度的伤残旅客给予不同的票价优惠,这个标准如何界定才能服众?在制定公共政策之前,这些问题必须都有周全的考虑。
      除了有铁道部门“上心”之外,还必须有价格管制部门、立法部门、残联等相关职能部门通力配合,诸如红十字会这样的慈善机构也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只有大家一起“开动脑筋”,才能让残疾旅客半价乘车的梦想早日变为现实。


       铁道部称经费短缺,不足以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优惠和便利;航空公司以各种理由拒载残疾人,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概率事件,却折射着残疾人出行的重重困境。无关经济利益,只关乎社会的文明程度。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同时,人们可否贡献更多爱心,为生活本身存在很多问题的残疾人提供更多便利,让他们感受更多温暖?不要让身体的残缺束缚残疾人走得更远。

微博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