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5月21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投资快报

 



  

  猜想一:大盘继续弱势震荡整理?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内忧外困”之下,上周沪深两市股指持续收低,并一度击穿半年线。分析认为,外围利空消息频出和国内经济数据不佳是近来股指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在经过连续两周的下跌后,短线大盘的走势己然变坏,后市需要更大力度才能进行修复。如本周没有能刺激市场摆脱颓势政策方面的利好出现,大盘维持弱势震荡整理是大概率事件。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希腊政坛不稳等因素加剧了投资者对欧元区前景的担忧,外围股市跌声一片。与此同时,宏观经济数据差强人意,投资贸易增速大减,二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增大,制约市场做多信心;加之,市场上,权重股表现不佳、题材股热点也是日渐式微,扩容节奏加快,投资者持股信心下降,市场要稳定下来着实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市场延续弱市震荡探底的格局较为明显,但是,市场出现大幅下挫的机会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广东乾阳投资董事长何辉对表示,即便大盘跌破了半年线,但这轮整体上看起来还是回调趋势,不需要太过悲观。虽然短期内市场情绪仍然受到欧洲局势的影响,调整可能还会再持续,不过下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

  应对策略:观望为主,仓位较重的投资者或趁反弹降低仓位。

  猜想二:低价超跌中小市值股有交易性机会?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周沪深两市股指持续表现不佳,双双周跌幅超过2%。但部分受到了主力资金的“关照”的个股仍活跃有加,部分超跌低价就其中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持续交易的38只股价低于3元的股票中,上周有约3成左右个股逆市录得涨幅,仅有农业银行(601288)等3只个股的跌幅超过2%。

  其实,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活跃股的榜单中不难看出,一些长期超跌低价中小市值股,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上周持续走强的大连港(601880)、日照港(600017)、吉林高速(601518)龙头股启动之初都是股价在3元以下的低价股。并且他们的市值也普遍不是很高,在其示范效应下,许多低价中小市值个也是跃跃欲试。事实上,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股价在3至6元之间超跌低价股,其一旦起动,涨幅与爆发力是非大盘蓝筹或高价绩优股所能比。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指出,如此的走势显示出在经过持续调整之后,部分低价超跌中小市值个股已走出调整的阴影,渐趋活跃。同时也表明了在目前市场何时能止跌走好还不得而知的背景下,短线活跃资金开始将挖掘目标放在超跌低价中小盘个股身上。相关个股短期或有交易性机会出现。

  应对策略:重点关注安全边际较高低价超跌中小市值股。

  猜想三:铁改股成黑马?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铁道部近日下发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明确,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法合规进入铁路领域,积极支持铁路企业股改上市。《意见》同时也再次提及铁路体制的改革,指出将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要求,加大铁路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

  《投资快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了解到,有关铁路改革的方案已经进入到高层讨论阶段。对于铁路系统的改革,专家指出,铁路建设投资数额大,长期以政府投资为主。随着民间资本的进入,我国铁路建设的可望逐步向以扩大引纳民营资本投资主体转变的新格局。今年以来铁道部转交多条主要快速铁路线的股权,包括广深港、沪昆铁路等就是很好的事例。

  有分析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从近期铁路改革的相关信息面频面到近日铁道部下发的《意见》,或在预示着讨论了多年的铁路系统改革,己经进入“破冰”期。铁改概念股有望成为在目前整体机会缺乏背景下的黑马。

  应对策略:操作上,业内人士建议重点关注四只个股:一、铁龙物流(600125):主营铁路特种集装箱业务,资产注入预期。二、大秦铁路(601006):国内铁路运输第一股,被誉为最有潜力的铁路运输股。三、国恒铁路(000594):唯一的民营铁路股。四、广深铁路(601333):有资产注入、整体上市预期。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