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集合:十大板块行业拐点出现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医药:政策转向推动行业整合 荐7股

  事件:国家药监局日前通报了铬超标胶囊剂药品最终情况,截至5月24日,各级药品检验机构共抽验胶囊剂药品11,561批次,铬含量超标的不合格产品669批次,占5.8%。存在铬超标药品问题的生产企业254家,占全部胶囊剂药品生产企业的12.7%。

  评论:

  问题胶囊事件将加速招标政策转向:“唯低价是取”的“安徽模式”成为药品市场“劣币驱逐良币”深层原因。今年3月国务院《医改工作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质量优先、价格合理”,已公布12年非基药中标结果的青海、甘肃、新疆、陕西看,招标结果好于市场预期。药品招标政策已开始有转向,问题胶囊事件将加速这一政策的执行。2012年是非基药招标大年,基药的政策方向也将传导到非基药招标中,招标政策逐渐趋于良性。

  问题胶囊事件推动辅料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升温。目前我国药用辅料品种符合药用标准的只占不到三成,《药用辅料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未正式实施,问题胶囊事件充分暴露出辅料监管存在盲点,将会促使国家进一步重视药用辅料行业,引导市场规范化、标准化升温。专业药用辅料企业生产的符合药用标准、经过严格检验的药用辅料产品将成为药物制剂企业唯一的选择,尔康制药(300267)等龙头企业有望迎来历史性发展机会。

  问题胶囊事件不会改变行业增速回升态势。根据南方所数据,胶囊剂型占整个制药业收入约17%,问题胶囊事件短期会影响市场对胶囊剂型的消费,但对整个医药行业的收入增长影响不大。尤其在招标政策转向推动行业触底回升,同时11年中期开始的抗生素限量政策造成去年同期基数较低,该事件不会改变医药行业增速回升的态势。

  上市公司影响面小,优质龙头企业获得长期竞争优势:除少数公司外,此次通报结果对上市公司的整体影响不大。长期看,小企业将在药品质量控制成本的压力下面临淘汰,优质制药企业将凭借质量、资源优势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建议关注辅料行业整合+政策转向预期+优质成长中坚。问题胶囊事件将推动政策转向和行业整合集中,有利于医药行业长期的健康发展。在挑战和机遇中,优质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重点推荐药用辅料行业的整合者尔康制药;同时,在政策转向预期中推荐国药股份(600511)、国药一致(000028)、华润双鹤(600062);继续关注通过创新和国际化路线穿越政策迷雾的成长中坚:恒瑞医药(600276)、华东医药(000963)、莱美药业(300006)、天士力(600535)。(国泰君安 李秋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