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集合:十大板块行业拐点出现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水务行业:提价解经营之困 化资源紧缺之难

  【水务行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水资源状况不容乐观,节水势在必行

  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淡水资源总量为28124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人均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美国的1/5,在世界上名列121位,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同时,2010年中国环境公报显示,全国地表水污染依然较重。我们从七大水系、湖泊(水库)、地下水2010年最新水质数据来看,当年水质无明显好转,总体污染情况较重。

  国际经验:资源决定政策,供给端管理向需求端管理转变

  各国在水资源总量和人均占有量上差别显著,一定程度上决定各国在水价问题考虑上有着不同的政策和价值取向。近年来,随着对水资源认知程度的加深,各国总的发展趋势是从补贴型向成本型和营利型方向转变。我们分析了日本50年代以来水资源管理思路的转变,由50-70年代大力开发水源到80年代以节流思路为主,体现了日本由供给管理转向需求管理的策略变化。

  行业现状:卖方经营压力大,买方具备提价承受力

  卖方近年来盈亏中徘徊,同时水厂提标大限将至面临成本上升挑战;买方来看,我国自来水价格处于较低水平,水费占比可支配收入较低且近年呈下降趋势,买方具备提价承受力。

  提水价是目前解决“水”问题的首选方式

  通过我们对各城市水价与用水量数据的分析显示,人均用水量与水价存在负相关关系,提价可有效节水;从提价空间看,目前我国人均水费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为0.77%,如按我国自来水水费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测算,我国自来水价格提价空间为29%。CPI回落的背景下,提价时点来临。

  投资建议

  我们重点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供水能力、所在区域是否存在提价的可能性以及提价对业绩的敏感性程度进行了筛选,推荐(长江证券(000783))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