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集合:十大板块行业拐点出现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汽车:刺激政策出台行业拐点出现 荐4股

  5月16 日国务院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决定追加60 亿元节能补贴款。以每辆车补贴3,000 元计算,这次追加的款项将拉动200 万辆汽车的销售。假如未来没有更多车型进入目录,这笔款项估计可以持续1 年左右。节能补贴政策在11 年10 月份提高门槛后,得到补贴的车型从420 多款下降到49 款,而且得到补贴的车型以合资品牌为主,不仅仅没有给自主品牌带来优势,反而打压了自主品牌的销售。这次追加60 亿元,我们相信是新一轮刺激政策出台的信号,同时意为着工信部将通过让更多符合标准的车型登上补贴目录,因此对汽车消费的刺激作用将比以前更大。

  昨日,根据路透社消息,传言国家将出台新的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的政策来刺激国内消费,使汽车股大涨。我们认为刺激政策出台的可能性是挺大的。现阶段,国家因为担心经济增长继续下滑,希望刺激消费来拉动经济,汽车消费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左右,因此其对内需的拉动起到很有效的作用。但是我们相信汽车消费在09 年和10 年经历过快的增长,国家会以谨慎的态度出台政策去引导汽车消费,以避免汽车数目的过快增长。以旧换新可以促进城市里旧车的淘汰,从而提高整体的汽车的排放标准,而汽车下乡者既不会给城市拥堵带来太大的问题,同时还可以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和生产效率,因此这两个政策恰好满足国家现阶段的政策导向的。刺激政策出台符合我们在11 年12 月时候就提出观点,认为12 年将会有更多的扶持产业的政策出台。

  以旧换新将对老旧汽车及“黄标车”提前报废并且购置新车的,给予补贴5,000-18,000 元之间。汽车下乡则给予农民购买或者换购1.3升及以下机动车,按汽车售价的10%进行补贴,最高上限为5,000 元。参考2010 年的情况,国家的补贴政策不仅仅直接影响得到补贴的汽车销售,而且对整体汽车销售都具有带动作用。但是考虑到今年各车企为提高销量而做出的优惠,补贴带来的优惠相对较小,因此对汽车销售的刺激应该会低于2010 年的水平。我们预计2012 年下半年的乘用车增长将接近15%,这将使全年乘用车销售提升到10%左右,与我们年初的预测一致。我们相信新出台的政策对小排量汽车和微车的影响较大,其中自主品牌汽车,如吉利汽车(0175HK)、比亚迪(002594)股份(01211HK)和长城汽车(601633)(2333HK),以及合资品牌的自主品牌,如东风汽车(600006)(00489HK)的自主品牌,都将受益于这些补贴。这主要是因为自主品牌价格优惠,在农村销售网络要更加全面和渗透率高。我们认为这次刺激政策的出台,是汽车行业的转折点。

  尽管比亚迪也受益于刺激政策的影响,但是短期的负面因素较多,因此我们维持公司“中性”评级的看法。5 月26 日在深圳的滨海大道上比亚迪(1211HK)的电动出租车在被一跑车追尾后发生大火,事故中出租车内司机和两乘客死亡,该事故引起了市场对其电动车的安全隐患的担忧,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品牌形象将受到影响,其估值将有所下滑。

  行业里,我们继续看好吉利汽车(00175HK)、华晨汽车(01114HK)和东风汽车(00489HK),其中吉利汽车(00175HK)是我们的首选,主要是因为其估值吸引和未来快速增长的潜力。(国泰君安 陈欢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