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5月CPI继续退热 本月有望退“3”进“2”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经网

 



  本周六(6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CPI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汇总多家机构预测后发现,5月CPI增速很可能继续4月下行态势,估计为3.1%左右。

  在CPI中占最大权重的食品价格仍在低位波动,难以对物价上涨造成威胁。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一期5月下旬旬度食品监测数据,27种食品中的14种食品较5月中旬均呈现下降态势,蔬菜类降幅最大,豆角和黄瓜价格下降超过10%。

  而在上涨的食品类别中,除鸡蛋一项涨幅突出,较上一期监测上涨6.2%外,其余涨幅均在1%左右。

  方正证券报告称,由于PPI开始环比大幅下降,预计5月的非食品CPI环比增长有限;食品方面,5月蔬菜价格环比回落约5%,猪肉价格继续大幅回落,环比降幅约为2.2%。报告判断说,预计5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约0.6%,同比增速降至6.7%;5月CPI环比下降0.2%,同比增速降至3.1%。

  瑞银证券也持相同观点。该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份食品价格持续下降,蔬菜、猪肉、家禽和鸡蛋价格跌幅居前,5月食品通胀环比和同比增速都会放缓。得益于成品油价格下调,非食品价格可能也有所下降,估计5月CPI同比增长率将降至3.2%左右。

  3月CPI反弹势头在4月已得到逆转,而今年二季度CPI可能会连续3个月下行,“2”时代或并不遥远。

  “CPI未来2~3个月可能会降至3%以下。”汪涛判断。海通证券观点也称,考察历次周期中价格走势与各年度中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规律与趋势,预计6月CPI食品环比增幅约为-2%,而当月通胀水平约为2.6%。

  在全年物价走势上,交行研究中心分析师唐建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2年一季度CPI同比较去年四季度已下降0.8个百分点,预计二、三季度CPI同比将继续下行,第四季度将有所回升,全年CPI同比涨幅在3.3%左右,较上年明显回落。近期政府为应对经济增速放缓而推出的一些加快基础设施投资的措施也可能对年内物价产生一定上拉作用,但总体来看都不会改变全年物价整体回落的趋势。

  CPI高低往往与利率调整相生相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然物价目前仍在3%以上,但市场已不关注通胀,而对刺激政策执行力度、节奏、措施的猜测及其对货币信贷的影响更为敏感,任何与“刺激”相关的消息都将构成对市场的扰动因素。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发表的报告表示,中国经济仍在继续放缓,决策层会继续加大政策宽松力度以实现经济软着陆,预计6月还将下调一次存准率50个基点;此外,年中前后待CPI降至3%以下后还会有一次25个基点的利率下调。

责任编辑:李耀威

热词:

  • CPI
  • 方正证券
  • 退热
  • 环比
  • 跌幅居
  • 食品价格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