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经济二季度或探底成功 预期三季度GDP反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上周末公布了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CPI同比下行超预期,稳增长政策空间加大,进出口规模同比回升,外贸有所好转。

  同时,外围经济形势有所好转。美国家庭财富涨至62.9万亿美元,比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第一季度足足多了13.5万亿美元,正在复苏的就业情况和稳定的银行令美联储短期推不了QE3。而上周五,欧债危机一个最大的火警被扑灭——西班牙获得1000亿欧元的欧盟贷款允诺。

  当然,中国5月PPI和PMI等工业数据仍“亮红灯”,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在此形势下,中国积极推出了降息等放松政策,GDP增长正在努力于二季度探底成功。

  国内宏观经济形势

  经济学家预期三季度GDP开始反弹

  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可谓喜忧参半——CPI同比下行超预期,稳增长政策空间加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涨幅比4月加快了0.3个百分点;进出口规模同比回升,外贸有所好转。

  但PPI和制造业PMI均环比回落,其中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和投入指数降幅均超过2个百分点,显示眼下企业扩张动力不足。

  政策调整速度必会加快

  内需方面5月份数据也并未有更好的起色。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前5月固定资产增速比前4月回落0.1个百分点。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称,经济下滑已经明显超出预期。5月份PPI同比下降1.4%,显示工业价格已经出现了通缩。国内外经济疲软,通胀压力已经明显减轻。央行降息亦代表其对通胀与经济形势的判断已有所改变,未来政策调整速度必会加快。二季度GDP增长或许跌破7.5%,三季度GDP将反弹。

  美国及美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陆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工业产值(IP)3、4、5月份的同比增长幅度分别是11.9%、9.3%和9.6%,显示工业产值依然在谷底爬坡,回升的劲头很弱。由于IP占GDP比重为四成,增幅大幅下降的IP导致中国今年二季度的GDP增长将在第一季度7.9%的增长幅度上再降到7.0%~7.5%左右。5月份的PPI同比增长-1.4%,下挫幅度比4月的-0.7%还要大,这都说明中国的经济运行还会在6月份寻底。下一次宏观数据公布后,预计中国还会有一次降息。此后的三季度和四季度中国GDP增长会依次反弹至8%和8.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对中国经济健康状况进行审查后指出,预计2012年中国的增长率将从去年的9.2%放缓到8%左右,通货膨胀已经触顶回落,如果食品供给或全球商品情况不受到进一步冲击,通胀率将保持在4%以下。

责任编辑:李耀威

热词:

  • GDP增长
  • 探底
  • 中国GDP
  • 经济运行
  • PPI
  • PMI
  • CPI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