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流动性“兜底”大宗商品 下半年商品有望告别颓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期内,中国4月较差的经济数据已经公布以及希腊重选等较大利空均已出尽,虽然6月份的希腊大选结果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冲击,但进入下半年后,一旦欧元区局势趋稳、中国等经济体经济增长复苏,大宗商品可能迎来较好表现。

  欧元区或转向“促增长”

  目前商品的弱势主要受市场对欧元区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的担忧以及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现状所致。近期希腊的大选结果并未形成压倒性多数,三大政党领导人均无力组建新一届联合政府。6月份的重选将很可能导致反对紧缩方案的左翼联盟上台,这将使得希腊此前作出的改革承诺付诸东流,希腊违约可能性大增,并可能退出欧元区。法国的大选结果也加重了市场的担忧情绪,奥朗德上台后,可能让政策转向促增长。法德两国首脑最近会晤也强调,将寻求紧密合作,致力于促进欧元区经济增长,且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最近欧洲的大选表明,单纯采取紧缩方案来解决财政问题的方案不得人心,且被证明并不是非常有效;在德国的态度有所软化之后,欧元区接下来的政策可能将包含促进增长的内容,这将提振商品市场。

  从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来看,一季度的表现较为疲弱——美国GDP仅增长2.2%,欧元区GDP零增长;中国GDP增长8.1%,为2009年下半年以来最低水平。在全球增长乏力的同时,发达经济体近期的货币政策主要维持不变,除日本外其余国家并未进一步宽松;相反,新兴市场却呈现出货币政策加速宽松迹象。但目前为止,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彻底扭转经济的颓势,以中国来看,4月份的经济数据基本都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经济还处于探底之中。

  流动性“兜底”大宗商品

  虽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加剧商品下行走势,但从全球流动性来看,目前并未有显著的指标表明存在流动性紧缺。从中国4月份的外汇占款数据来看,最近一次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下降所导致的基础货币投放的减少,同时也向市场释放了预调微调的信号。在经济下行阶段,政府仍将提供一定的兜底风险;随着未来数月通胀的进一步放缓,这将为货币政策的宽松带来更大空间。而纵览全球央行今年以来的表现,绝大部分央行都可能维持现有宽松政策甚至进一步宽松,在此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空间有限。

  美元难单边上升

  从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美元表现来看,5月以来,美元指数处于单边上涨趋势,但上周五在连涨13天后高位回落,21日虽然企稳,但短期均线压力依然明显。回顾2012年以来,美元指数总体上基本围绕80附近震荡,并未呈现明显的趋势。鉴于商品价格与美元大多数时间呈负相关,因而美元若突破此前高点81.78,从而开启新一轮上升趋势的话,则大宗商品将继续承压下行。但从近期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来看,可能支持进一步宽松的成员从3月份的“两个”已增加至4月份的“几个”,此外,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行以及金融市场的动荡,亦将增加新一轮QE的可能性。从最近两个月美国就业市场的表现来看,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不容小觑。若有新一轮QE出台,则美元指数承压,商品将得到较大的提振。(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 江勇)

热词:

  • 兜底
  • 欧元区
  • 颓势
  • 两个
  • 货币政策
  • 美元指数
  • 几个
  • 经济体
  • 大选结果
  • 外汇占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