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收复2300背后的真相 解密后市涨跌风向标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4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超预期数据护驾 A股御寒能力提升

  尽管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阴,但是相比隔夜欧美股市的大幅下挫,A股的抵抗力显著增强。究其原因,5月份工业增加值、投资增速、信贷增速等经济金融数据的环比改善成为关键助推因素,这也反映出政策放松效果开始隐现。随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逐渐显现,经济底有望渐行渐近。短期来看,超预期数据有望提振市场信心,助推A股抵御外部寒潮。中长期来看,经济是否就此见底企稳仍需继续观察,趋势性拐点仍需耐心等待。

  超预期数据

  增强A股抵抗力

  经过周一的强势反弹,沪深两市昨日再度双双收阴,反映投资者心态仍旧趋于谨慎。不过,考虑到隔夜欧美股市表现疲弱,特别是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昨日A股也表现出一定的抗压特性。

  具体来看,6月11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及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下跌1.14%、1.70%和1.26%,欧洲三大股指也小幅回落。隔夜外围股市的疲弱表现对A股再度造成扰动,不过不同于上周的低开低走,沪深股指盘中均走出一波强劲反弹。截至收盘,沪综指和深成指分别下跌0.70%和0.60%,虽然股指未能报收红盘,但成功跑赢隔夜美股。面对欧美股市的寒潮,A股昨日虽未走出独立行情,但“御寒”能力显然已较上周有所提升。

  究其原因,5月份经济和金融数据好于预期显著增强了市场底气。具体来看,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较4月上升0.3个百分点;5月投资增长19.9%,增速较4月反弹约1个百分点;5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12.9%和15.3%,回升力度强于预期,对美出口强劲回升,对欧出口增速有负转正。与此同时,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7932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7%,较4月末高出0.3个百分点;M1和M2同比增速分别为3.5%和13.2%,均较4月末高出0.4个百分点。

  5月中旬以来导致A股跌跌不休的关键内因便是市场对经济持续下行的悲观预期,而央行在经济数据公布前夕宣布降息更是一度加剧了投资者对5月份经济数据的担忧。不过,上周末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非但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样糟糕,反而部分经济数据出现环比改善,周一公布的信贷数据更是出现大幅增长。其实,有了此前悲观预期以及央行提前降息的“打底”,5月经济数据的公布本身就意味着短期利空出尽,更何况部分数据环比大幅改善形成的“预期差”,将对市场信心构成提振。受此影响,周二虽然重回弱势,但相较上周的弱不禁风,A股对外围的抵抗力显著增强。

  政策效果初显

  等待经济底

  5月份工业增加值、投资增速等部分经济数据的改善,特别是1-5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速较1-4月提高1.2个百分点,从侧面反映出政策放松效果开始隐现。

  3月份以来,发改委加快了基础设施项目审批,财政投放和补贴力度加码,再叠加去年12月以来的三次降准,对于支撑5月投资增长和需求回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5月份货币信贷数据的回升也进一步印证了管理层支持信贷投放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决心和力度。尽管今年基建投资不会再现“4万亿”的暴增局面,但随着在建项目的推进和新获批项目的启动,预计基建投资将持续回升。与此同时,虽然一次降息不会对经济增长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累积效应有望逐步显现。

  需要指出的是,5月份经济数据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统计口径和季节性因素。对于工业增加值增速而言,去年5月的低基数助推了今年5月的提升;而对于进出口增速而言,历史数据显示5月通常较4月略有回升,并且今年5月份较去年增加了两个工作日。从这一点来看,5月部分经济数据的改善并不足以令市场吃下经济见底企稳的定心丸,昨日市场的缩量调整也反映出投资者情绪仍趋谨慎。在此背景下,6月份以及二季度经济数据将更加牵动市场人心,这反而可能再度加剧投资者的观望情绪。

  总体来看,随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相继加码,经济底的构筑有望适度提速,经济底渐行渐近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对经济下行做出较为充分的预期之后,5月经济数据的改善有望助推A股抵御外部冲击、实现阶段性反弹;而中长期市场拐点则仍需边走边看,直至经济底隐现确立强势格局。(中国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