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油价涨跌 如何左右你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2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你的投资:要盯紧哪些方面?

      调价后,全国90号汽油平均6.45元,柴油平均6.46元,油价重新回到6元时代。

  油价迎来“三连降”,能够降低下游众多用油行业的生产成本,减少流通费用。对交通运输、化工化纤等行业形成利好,农业、汽车销售等也可以间接受益。而对处于上游其业绩对油价有较高依赖程度的上市公司将产生不利的影响,比如石油、石化行业中的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

     交通运输行业的景气度与油价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关系。油价下调将使交通运输行业的成本存在大幅下降的空间。

  首先受益的是航空和海洋运输板块,其主要动力就是原油,其成本在运营中占很大比例,因此油价的下降势必会减少公司的成本支出,提高利润率。

  长城证券6月发布研报认为,交通运输行业处于最艰难的时刻,国际市场尚未恢复,特别是货运市场下跌明显行业,油价使得相关公司盈利压力巨大。

  资料显示,三大航空公司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一季报业绩均大幅下滑,其中中国国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85.70%,东方航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73.68%,南方航空同比减少74.19%。

  如今,油价持续下调,无疑将减少该类公司的成本支出,提高利润率。航空公司将从中受益,如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其中,中国国航国际航线占比最大,受国际油价上涨直接冲击最为明显,也因此在油价下调之时,该股所受利好程度最大。

  此外,交通运输中的物流板块也将受益。德邦物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燃油成本占据了物流运输业行业运作成本的20%左右。油价下调无疑也会降低物流企业的成本,相关上市公司有铁龙物流、新宁物流等。

  不过,由于受到大盘整体弱势的影响,交通运输板块7月10日并未走出上涨行情。大智慧交易数据显示,申万交通运输指数7月10日微跌0.15%。在交通运输板块中,新宁物流涨幅最高,为3.93%;强生控股紧随其后,涨幅为3.14%;飞马国际涨幅第三,涨幅为3.12%。

  随着油价的回落化工板块的成本也会降低,包括炼油在内的综合类石化、塑料、有机化工、橡胶、化纤等子行业中的一批优势龙头企业成本将出现下降。

  资料显示,化学纤维以合成纤维单体(聚合物)为原料,原料价格对原油价格非常敏感;塑料制品业以基本石化产品,比如聚乙烯、聚丙烯等为原料,而且原料成本占生产成本比重很大,原油价格变化对其影响亦较大。因此化工化纤行业将因为油价的下调而明显受益。

  农业板块和企业销售行业间接受益

  对于农业、渔业等其他行业,由于身处用油产业链的中下游,此次油价下调亦有利其整体行业成本的下降。

  同时,农业生产中的化肥因为原料主要是煤、重油、天然气,原油价格下调也会使化肥企业成本降低,化肥产品可能降价,由此减少农业生产升本。

  在汽车销售行业中,汽车供求与消费意愿息息相关。在中国竞争极为激烈的汽车市场上,高油价不得不成为购车时所要考虑的因素。

  在今年油价开始下调之前,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意愿明显下降。有媒体报道,5月全国乘用车销售低迷,严重低于市场预期,销量下降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油价高企带动成品油价格上调。

  乘用车消费中影响较大的是经济型轿车的消费需求。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该细分市场的消费群体属于第一次购车的新增需求,这部分人群对于燃油价格上涨的敏感性相对较大。如今油价下调,国内成品油价也存在下调的预期,对汽车业有利。

  油价的下跌将刺激汽车新一轮消费,增强消费者的购车欲望,从而使汽车类上市公司收益可能增加,长安汽车、一汽夏利都可从中受益。此外,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夏利等符合国家产业标准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将从中受益。

  利空石油石化行业

  成品油降价对于石油、石化行业来说是利空消息,尤其是拥有自有资源较多的企业。此次下调幅度较大,很可能加深两桶油的炼油亏损。

  不过,成品油降价也有可能提高销售板块的业绩,零售板块或将继续成为重要利润增长点。

  除了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受成品油价上调利空的石油、石化股票还有海油工程、泰山石油、中海油服等上市公司。

  不过,7月10日,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并未因为油价下调而有明显表现。相反,中国石油收盘上涨1.13%,中国石化截止到收盘上涨0.69%。

责任编辑:庞帅

热词:

  • 油价涨跌
  • 如何左右你的生活?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