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通缩远未到来 下半年经济增长或将回暖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消息:7月13日,一批指标性的经济数据浮出水面。上半年宏观经济整体表现有哪些可圈可点的亮点?和百姓密切相关的物价水平走势以及房价走势会是怎样的?下一阶段的经济运行态势又将如何?就此,中国网络电视台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级教授卫兴华做客《财经名人访》,就上述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预计下半年物价水平将稍有反弹 通缩不会到来

      财经名人访:卫教授,您好,首先来聊一下已经公布的CP,本周一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公布了6月的CPI是同比上涨2.2%,创下自2010年1月以来29个月的新低,这与您的预期是否一致?您怎么看待CPI再创新低?

      卫兴华:降到2.2,恐怕包括政府、专家都没有估计到,因为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好像是4.5,比较高的。而且去年整个物价就比较高,今年1月份又比去年12月份还要高。原来我写文章估计说,今年全国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可能是4%左右,后来政府工作报告也确定4%,所以很多人估计是4%,当然现在看起来6月份一下降到2.2%,前半年是3.3,看起来可能要低于4%了。也可能到7月份比2.2还稍低一点,或许2.1%,但是我估计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特别是第四季度物价稍稍会反弹,因为我们政府要采取一些措施,经济增长速度要有所回升,而且还有国际,后半年国际的粮食价格会上涨,为什么呢?许多国家,特别是美国,包括发达国家,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特别美国玉米降产很多,干旱、炎热,而且美国玉米出口量占的比较高,估计后半年物价,世界粮食价格会上涨,会影响到我们国家。

      但是我们国家今年夏麦又增产,秋收还不知道,但是世界粮食价格上涨会影响到我们国家,再有一些国家采取分管措施,去年收入有所增长,经济增长会有所反弹,价格也不会继续下降。

      财经名人访:消费会被推动?

      卫兴华:对。总的来讲,居民消费价格降低到2.5%以下本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是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和消费指数下降,可能偏高稍微不利,现在两个都下降了,一个是经济增长下降,下垂压力很大,一个是消费价格下降幅度也大,这个并不好,所以政府会采取措施。

      财经名人访:我们也注意到跟CPI同时公布的还有PPI,PPI指数是同比下降2.1%,连续四个月负增长,这就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形势的担忧:是不是通缩已经到来了,您是否认同这种说法?

      卫兴华:社会上有这个忧虑,但是我估计还不会产生通货紧缩,如果通货紧缩,一个是物价会普遍下降,从而会产生负增长,我估计不会的。我们即使经济增长8%以上,哪怕是7.5%,也谈不上通货紧缩。

      如果通货紧缩,货币供应量会短缺,不能满足需要,而我们上半年的供应量从M2来看,它并没有过多下降,有时候增长——有时候涨一点,有时候又降一点,还是比较平稳的。

      再一个我们的需求,现在物价下降,经济增长也下降,与我们居民消费需求疲软有关系,如果后半年采取措施,消费需求增长,通货紧缩问题更不存在了,所以从这几方面看,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值得担忧,但是不能不注意防范。


降息有利于刺激消费需求扩大 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下调

      财经名人访:去年一度物价被称为“猛虎”,到今年物价不再凶猛了,在上周,央行意外实行了不对称降息的政策,您对央行此行为怎么解读的?对它未来政策的预期是怎么样的?

      卫兴华:今年央行连续两次降低存贷利率,这次降低了0.25存款利率,贷款利率降低了0.26,这个是有好处的,这有利于扩大投资,降低贷款利率企业可以降低成本,有利用它扩大投资,也有利于消费的增长。有的消费买大件需要贷款,比如买汽车、买房子,降低利率也有利于扩大消费需求,这样的话有利于经济增长。

      但是人们也在估计,还会不会有降低利率的困扰,有的说有,有的说没有,这个根据将来的形势变化来确定。如果我们经济运行很正常,而且原来经济增长不是继续过多下降,而是慢慢回升,我们的消费需求也在慢慢回升,在这种情况下利率不一定继续降低,就看将来的具体情况了。

      财经名人访:那存款准备金率会不会下调?

      卫兴华:存款准备金率也要降到正常的,我们现在的存款准备金率在世界上是偏高的,应该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财经名人访:还有下降的空间?

      卫兴华:存款准备金率还可继续降低。


经济增速放慢不可怕 要抓紧时机转型

      财经名人访:在GDP数据发布之前,这两天市场一直在预料GDP数据破8是一定的,您怎么看待当下经济增速放缓这一现象?这种情形是暂时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

      卫兴华:考虑到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历史不同阶段的情况,我原来写文章发表观点也提到,前20年,我觉得我们经济增长速度不要追求高速度,特别不要追求超额速度,两位数字的增长,很容易引起过热。

      过去我考虑我们经济增长前20年可以经济增长9%到10%,9%以上,10%左右就可以了,通货膨胀或者是居民消费价格价值到3以下,2%左右,这两个结合起来最好的。而我们前30年看起来已经经济增长9.8%,现在应该说走向一个新的阶段,我们经济总量的底盘越来越大,不可能一个国家几十年都在9.8%,10%增长,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经济总量越大,底盘越大每增加1%,储备量就大得多了。

      美国虽然经济增长比我们慢的多,但是总量比我们高得多,所以就比我们高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已经高速增长是30年了,世界上是没有的,日本高速增长是20年,我们已经高速增长是30多年了,已经走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觉得我们每年现在经济增长如果是9%,原来是9.8%、10%,现在如果是8.5%、8.9%、9%左右,通货膨胀率还是3%以上更好一些,我们经济总量越来越大,成为世界第一了,随后可能就是8%,7%以上,这个可能合适。

      现在经济增长放慢并不一定是坏事,目前我们争取8%以上,不要太过多降低到8%,但是今年看起来,原来我们估计8.5%,或者比8.5%多一点,目前来看因为第一季度是8.1%,第二季度可能不到8.1%,下行的压力很大,可能今年达不到8%,7.5%以上,我们政府工作报告就是定的7.5%,估计可能7.5%到8%,因为后半年政府采取一些措施,会使我们的经济适度反弹一些,如果能达到8%,我觉得最好。原来估计是8.5%以上,现在恐怕8.5%就难一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