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通缩远未到来 下半年经济增长或将回暖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财经名人访:对于经济增速下行后的政策动向,目前学界分为两大阵营,一种观点稳物价目标达成以后,政策重心会放在稳增长,另一种观点认为通胀不能只是搞宽松宏观政策,而是应该推进资源价改这类改革,您更赞成哪一方的观点?

      卫兴华:这两个不是互相排斥的,应该联系起来,目前居民消费价格下降或者是经济增长放慢,有利于我们过去完善发展方式。过去调整经济结构也好,转变发展方式,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很不利于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我们现在经济增长速度降低,在这个情况下,物价也降低的情况下,有利于我们调整经济结构,有利于淘汰落后的产能,经济弱的时候、需求旺的时候落后产能发挥作用,很难淘汰。现在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了,成本增长了,落后产能效益低的那些企业该破产就破产,落后的产能过剩,落后的产能要淘汰,这两个要配合起来,不要把这两个对立起来,非此即彼,我们利用这个情况更有利于我们转变发展方式。

      财经名人访:如您所说,经济增速下行也和我们现在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密不可分,您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政策制定者还有企业,也就是政策的执行者,他们会面临哪些问题,您有怎样的建议或者看法?

      卫兴华:现在据说有些企业产生了困难,一个是国际上的经济发展缓慢,特别是金融危机的漩涡还没有走出去,还影响着我们国家的发展,特别是我们现在出口贸易对我们不利了,因为国外许多国家他们在金融危机、经济复苏乏力,像美国这些国家,他们需要我们,我们出口贸易需求减少了,我们有些出口的企业现在就困难。出口企业困难,有些企业的产品就只能在国内找需求,但需求没有增强,所以影响着价格下降。有些企业现在出口困难,而成本又上升了,现在各种成本上升了,这些企业或者我们更重视技术创新、制度创新,通过创新提高效率。

      现在有些企业困难了,面对现在的新形势,就需要通过提高技术增强我们的能力,从我们国家来看使国内企业增强竞争力,这样号召技术创新,因为成本增长以后,不提高效率就解决不了困难问题。国家借这个机会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也需要技术创新,降低成本。所以坏事可以变好事,倒逼我们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房地产稍有回暖并不是坏事

      财经名人访:另外再看一下房价,其实已经公布的1到6月份全国住房投资有一个30%以上的上涨,今天也公布了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目前市场价格重拾抬势,您怎么看待现在房产价格的走势?

      卫兴华:前些年房价增长的太快,很不利于广大老百姓解决住房问题,所以后来国家采取了一些宏观的调控措施,使房价不能继续过快增长。但是房价的问题可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如果是房价大幅度下降好不好?不好。因为房地产的建设影响着很多产业,如果是房地产衰落,比如说钢铁、水泥,许多有关的产业就会萎缩,而且会影响到整个的投资需求,甚至影响到收入减少。尽管现在房价太高,但是不能过快房子建的太过,稍微降点可以,不要像过去那样过快增长。

      现在房价要继续控制,稍微增长一点,我们可能也有点好处,稍微增长一点就带动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因为经济增长速度里边,房地产价格也是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房地产稍微回暖一点并不是坏事,但是不要再继续高涨,控制住,不要反弹,反弹到价格又猛的增长,可以稍稍回暖一点,稍稍回暖一点对我们经济增长可能有点好处。

      财经名人访:2012年保障房开工是近三年来属于最多的,有观点认为保障房的增长会部分抵消商业兴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影响,您对这种观点怎么看?

      卫兴华:保障房是惠民措施,但是它有利于降低房价,如果是保障房占的比例多,商品房占的比例相对少,当然对于抑制房价的增长可以起正面的作用,而且保障房的建设、保障房的增长,这个惠民措施改善居民的生活,所谓讲共同富裕,这是很重要的措施,保障房的比例应该是增长好一点。


经济发展整体平稳 国外专家唱衰有失偏颇

      财经名人访:其实从周一开始,国家统计局在陆续发布一些数据,结合您对上半年经济的一些观察,包括对发布数据的总结,您对上半年经济形势做一个怎样的总结和判断?

      卫兴华:尽管经济发展存在这样和那样的矛盾和问题,但总的来说偏稳,在我们国家宏观调控的范围内。有些国外的专家不看好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我觉得从下半年来看我们还是有希望的,不存在有些人说国外唱衰我们,说我们经济增长速度大幅度下滑,过去说经济增长是威胁论,现在是崩塌论,这些都不存在的,上半年的发展整体来说是偏稳的,下半年即使有所变化,全国来说还是偏稳的,不要受外国人崩塌论的影响。

      财经名人访:从资本市场来看,目前中国整个经济处于转轨时期,这样的数据发布了以后会对股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卫兴华:我们中国的股市很不正常,就是那些股市的专家,他们有时候判断也很难符合实际的。比如说降低利率,按照理论来讲的话,降低利率应该是股市要上涨的,股票价格要上涨,但我们不是这样的。我们现在降低利率,股市没有提高,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国家的一些调控措施和股市的涨落并不平衡的,并没有必然的内在联系。

      中国的股市好像既不反映它实际经济的水平,也不反映我们国家的宏观调控采取的措施,究竟怎么回事儿,需要很好的探讨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看的很清楚,宏观调控措施有时候好像影响到股市价格,但往往有时候也影响不到它的价格,好像掌握不了内在的规律,需要继续探索。

      财经名人访:这是您的看法,非常谢谢您,谢谢您今天抽时间给我们做一个解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