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美国干旱致农产品暴涨 农业类个股价值凸显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农牧饲渔:亩产与面积的博弈,美国旱情助推农产品价格

  美国农业部公布了 7月份最新的农产品月度供需报告,新一期的报告数据显示:

  库存消费比方面:预计 2012/2013年度全球大豆、豆粕、豆油、小麦、玉米和棉花的库存消费比分别为 21.15%、4.75%、5.14%、26.83%、14.89%和 66.45%。其中大豆、豆油、小麦、玉米和棉花的库存消费比较上月预测数据分别下跌了0.94、0.01、0.42、1.98 和 1.93 个个百分点,豆粕则上涨了 0.19 个百分点。期末绝对库存量上,大豆、豆油、小麦、玉米和棉花分别下降了 4.92%、0.45%、1.79%、13.90%和 2.85%,而豆粕则上升了 3.37%。 产量方面:所有作物的产量均下降,大豆、豆粕、 豆油、 小麦和棉花的产量降幅不大,分别较上月预测下调 1.43%、 0.7%、0.66%、1%和 1.28%,而玉米的产量则是有相当程度的下滑,较上月预测下降了 4.71%。

  可以看出,与 6月份相比,多数农作物的产量均出现下调,而这种下调多数源于美国产量的下降。其实,在USDA 7月1日发布的美国农作物种植面积统计中,2012/2013年度美国大豆和玉米的种植面积均是略超市场预期的(前者由前期的-1%升至 1%,而后者则由前期的 4%升至 5%),但无论是最新预测的产量,还是 7月初以来国际农产品价格的走势,均与种植面积增长所应该引致的变化方向相悖。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近期美国干旱所导致的农产品之亩产(量的角度)和优良率(质的角度)的双重下降,这种亩产与优良率“双降”在与种植面积“上升”的博弈中明显占据上风,从而导致 7月初外盘农产品价格的较快上涨。

  从对A股市场的影响来看,玉米和大豆等农产品预期产量的下滑和价格的飙涨,是近期种子股表现相对活跃的主要原因之一。 总体上我们认为,杂交玉米和水稻的种子 2011/12年的制种产量增长较多,特别是玉米种子的库存数量大幅增加,意味着新的销售季节的竞争将更为激烈。但由于前期股价的下跌以及种业发展规划的计划出台,我们预计种业股在三季度到四季度初这个阶段仍将有所表现,但力度将弱于 2011年。

  我们早在 5月 14日发布的《USDA 5月供需报告(2012/2013年度)点评》中就曾非常明确指出——“美国农业部此次(即彼时 5月份的预测数据)对于美国玉米单产的预测可谓非常乐观,这里面纵然有去年天气不好造成的单产下降的低基数效应,但693.9公斤/亩的单产量也已经是阶段性的历史高点了,这一预测能否最终实现需要切实跟踪新年度每个月份的天气状况。”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种担忧显然切实发生了,旱情导致玉米的亩产预测骤然下滑。本期 7月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玉米和大豆的亩产量分别为 146蒲式耳/英亩和 40.5蒲式耳/英亩,而 6月的的预测数据尚为 166蒲式耳/英亩和 43.9蒲式耳/英亩(2011/2012年度则分别为 147.2蒲式耳/英亩和 41.5蒲式耳/英亩。亩产预测的下滑直接导致其产量预测的下滑,而美国玉米和大豆的产量分别占全球产量的 36%和 35%,由此引发近期玉米和大豆外盘价格的飙升也就不足为奇。

  具体农产品期价的变化和分析请见下表。简而言之,我们对于中期农产品价格走势的态度如下:1)大豆和玉米保持平稳上扬趋势,但幅度不会像 2010年下半年至 2011年上半年那般猛烈;2)依然偏向看空糖和棉花,供给的提升(糖)和库存的高企(棉花)阻碍其价格攀升。(海通证券)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