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B股或掀退市潮 闽灿坤退市倒逼B股改革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金融

 



  B股或掀退市潮 港投资者损失惨

  B股可能掀退市潮,许多港澳和内地投资者将血本无归,股民真「头痛」。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李昌鸿 深圳报道)国信证券等内地多家券商最近均发布风险警示称,要求投资者关注「闽灿坤B」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因该股上周连续5次跌停,根据深沪交易所近期发布的新规,上市公司股价持续20个交易日折合低于1元(人民币,下同),将须强行退市。目前已有多只B股的股价接近或低于1元,业内指出,若B股退市,海外包括香港的投资者将损失惨重。

  闽灿坤B等3只股价低于1元

  受闽灿坤B可能退市的影响,深沪交易所上市的B股全线持续大跌,沪B股指数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持续下挫,其中沪市B股指数25日暴跌4.71%,深圳B指大跌4.21%。目前共有3只B股股价低于1元,业内人士预计将来B股将掀起退市潮,这将令许多港人投资者势必损失惨重。

  B股作为上世纪九十年代面向港澳和海外投资者发行的股票,深交所和沪交所分别发行了以港币和美元计价的B股股票,但是B股此后无融资功能,逐渐萎缩和边缘化。B股何去何从令许多港澳投资者关注,他们是B股主要投资者。深沪交易所6月底分别公布了股市退市标准,深交所6月底发布的《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将B股也纳入规范范畴,退市新规引入「1元退市标准」,即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人民币),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包括深交所和国信等许多券商均向投资者发出风险提示,股民争相抛售闽灿坤B。截至上周五,该股一度跌停,截至当天收盘,报0.61元,该股已连续5跌停。受各种因素掣肘,闽灿坤B缩股、增持等方式均缺乏可操作性,成为面临退市第一只B股。

  有券商分析师称,对于持有该股的股民而言,若不在8月3日前卖出股票,则所持股份将先是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最终会被终止上市。这意味着,许多港澳和内地投资者将血本无归。按照目前港元对人民币的中间价为10.8227计算,截至上周五收盘,和闽灿坤B一样低于1元面值的B股公司还有2家,分别是京东方B和*ST中华B,共有三家。未来随着全球市场受欧债危机和内地经济增长下滑的冲击,将会有更多的B股股价低于1元,导致更多B股被迫自动退市,并将掀起退市潮。

  此外,由于B股未能反映公司真实价值,7月初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的深圳南玻A近日公布了其B股回购计划。该公司计划以不高于6港元/股的价格回购不超过2亿股B股,用于回购的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港元,折合9.77亿元人民币。(全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