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B股或掀退市潮 闽灿坤退市倒逼B股改革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金融

 



  闽灿坤退市倒逼B股改革

  B股市场是国家允许开设的合法市场,如今也得由国家出面来收拾残局。只要下决心,再难的历史问题也会有解决之道,诸如发行A股回购B股、B股换A股、AB股合并等等。

  谁也没有料到,新退市规则出台后首家退市可能性最大的,竟会是闽灿坤B(200512)!

  根据沪深交易所上市规则的规定,一家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人民币1元),将面临终止上市。而截至7月25日,闽灿坤B已连续12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公司已于7月23日、24日、25日连续3天发布"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稍作推算,该股将于8月2日到达"大限",尔后停牌,由交易所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终审判决",股票则被踢至整理版(Z股)交易30天,其间不再在交易所行情中显示。公司已告示,将于近期与一家机构签订协议,退市后将进入代办股份的场外市场(老三板)交易。大限未到,已经在谋划后事了。

  平心而论,闽灿坤并非"坏孩子",既不披星,也不戴帽(正因为如此,跌停起来也是10%一大步),净资产每股0.41元,也非负值;尽管今年中期已预告亏损1800万~2300万元,可是2009~2011年连续3年盈利。更让人叫屈的是,闽灿坤股价跌至今日0.70~0.80港元,还是拜高送转之所赐。1993年闽灿坤上市时,总股本不过2.5亿股,可是19年来历经9次送转,股本扩张至11.12亿股,有人计算,如果不送转,目前的复权价当为6.48港元,离跌至面值远着呢。而且上市后2.19亿元人民币的派现金额,也已超过当初2亿元的融资额。比起那些一毛不拔大把圈钱的"铁公鸡",首单退市命中闽灿坤,实在有点冤哉枉也。

  闽灿坤厄运当头还因为它是纯B股公司。同为B股,有的也已接近20日跌破面值,如京东方B(200725)、*ST中华B(200017)等,可因为其对应的A股股价还在2~3元,有两条命,一条命不死,另一条也死不了。为什么闽灿坤大股东任凭股价大步滑向"生死大限",生前谋划身后事?就是因为纯B股公司已基本丧失融资能力。对闽灿坤公司及其大股东来说,挂牌上市每年还要缴纳一笔不菲的上市费用,近20年来融不到一分钱,还不如退市私有化了事,私有化收购小股东股权还要花一大笔钱,如今一分钱不花公司还在,还是实际控制人吴灿坤说了算,损失的只是小股东,大股东当然不会大发慈悲拿钱保这无用的"壳"。

  据笔者记忆所及,纯B股公司首发后再融资的,早期倒有鄂绒B(现改名为鄂资B)、华源B、茉织华B(现改名为九龙山B(900955))等增发A股;近两年纯B股公司增发A股已经绝迹,所见仅伊煤B增发H股、粤华包B(200986)获准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二例。那些A、B股共有的公司,也几乎找不出一例通过B股市场再融资的。也就是说,A股市场已完全对B股公司(包括纯B和AB)封住了融资大门。一个完全丧失融资能力的板块,本来早已没有存在的必要,可是市场呼吁了那么多年,要给B股一个退出渠道,管理层却始终未见有实质性动作。

  正因为如此,闽灿坤悲剧一旦爆发,整个B股市场顷刻面临恐慌性大跌。仅7月25日这一天,上证B指跌4.71%,53只交易B股全线下跌;深证B指跌4.21%,49只交易B股全线下跌。这一天仅深证B股市场就有26只个股跌停或触及跌停,占整个市场的比例高达53%,首当其冲的正是闽灿坤B、粤华包B、中路B、宁通信B(200468)、建摩B(200054)等纯B股公司。

  本来,B股市场就是为了吸引外资而设立,百余只B股也为此做出了不小的贡献。现在尽管我们已经拥有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资产,外汇已不再紧缺,可是我们不能割断历史,更不能过河拆桥。须知目前B股市场的市值还达1500亿元,还有252.76万户B股股民。B股市场是国家允许开设的合法市场,如今也得由国家出面来收拾残局。只要下决心,再难的历史问题也会有解决之道,诸如发行A股回购B股、B股换A股、AB股合并等等。证监会负责人不久前明确表态:"对所有历史遗留问题都采取不回避的态度。"对B股来说,现在已不仅仅是表态,而是该抓紧行动了。 (理财周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