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B股或掀退市潮 闽灿坤退市倒逼B股改革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金融

 



  周俊生:闽灿坤B退市是市场管理不作为恶果

  "就目前的投资环境来说,B股确实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但是这并不等于已经上市的B股公司必须退出,这需要政策面上对这些公司推行制度创新型的改造。"

  在沪深两家证交所于今年7月初推出退市制度后,据说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一个退市股马上要出现了。说起这个"退市第一股",实在有点让人莫名其妙,因为中国资本市场早在10多年前就已开始有公司退市,并且不止一家,只是最近几年由于制度温情而不再出现,不料这样一来居然让管理部门的记忆出现了"选择性割断",从最近几个月围绕着退市所造的声势来看,新版退市制度的推出似乎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工作,值得在功劳簿上狠狠地记上一笔。但是让管理层尴尬的是,一不小心居然把一个冷落在市场角落里的纯B股公司闽灿坤B当作"退市第一股"祭了出来。

  闽灿坤B是不是"退市第一股",或许会造成将来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书写的混乱,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这并不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但是,他们却要为这个"第一"付出血淋淋的代价。到7月27日,闽灿坤B的股价仅有0.61港元。按照新版退市规定,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就将被退市,到目前为止,闽灿坤B只有6个交易日就将触及这一红线,而在这6个交易日里,即使它天天出现涨停板,也不可能回到面值1元之上了,因此,对这家公司来说,退市已无悬念。

  按照监管部门的说法,退市制度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长期以来,一些亏损公司混迹于市场,由于有重组概念的支撑,它们反而成了投资者追逐的目标,造成了市场投资价值的混乱。因此,建立严格的退市制度,将这种害群之马驱逐出市场,便成了管理部门一个当仁不让的责任。但是,就闽灿坤B来说,虽然它这几年业绩平平,但没有出现亏损,其净资产虽然比较低,但仍然为正值,股票也没有戴上ST帽子,它惟一的一个不足便是股价过低。但是,股价过低的原因,却只是因为它是B股,其交投也比较冷落。但这并不是它的独有现象,而是整个B股市场的共同问题。这能怪这些公司不争气、不努力吗?显然不是,B股市场今天出现的情况,完全是政策面上长时期无所作为所造成的,很显然,要求一个纯B股公司来承担政策不作为所造成的后果,对这个公司来说是不公平的。

  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典型的"政策市",尽管目前的管理层反复强调"市场化",但究其本质,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这种"政策市"的特征并未有多大改观。在"政策市"的体制之下,市场所有的进步几乎都是政策推动的结果,投资者获得的最大的投资收益,大多来自政策赐予,而他们所遭遇的巨大的投资亏损,有很多也是由于政策变化的原因所造成。这种状况在B股市场上也表现得淋漓尽致,B股在初创设时,只能由境外投资机构和居民购买,与境内A股市场的投资者无缘,这导致了B股交易的冷清。为了让B股交易活跃起来,政策面上曾经作出重大修改,境内持有外汇的居民获得参与资格,这导致了B股行情曾经出现一段剧烈的涨升行情,但其实是让境内居民接过了境外投资机构和居民高位抛售出来的B股。在这之后,政策面上再也没有对B股的特殊关照,B股也渐渐成为死水一潭。

  B股的推出是中国资本市场一种创新举措,曾经为中国企业吸收外汇作出了有益探索。就目前的投资环境来说,B股确实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但是这并不等于已经上市的B股公司必须退出,这需要政策面上对这些公司推行制度创新型的改造。多年来,一些B股公司曾经为此作出了积极探索,但由于政策面上的不作为、不支持、不配合,种种努力都未能成功,而管理部门对此也不闻不问,甚至在B股问题尚未找到妥善解决渠道的情况下,又热衷于推出国际板。今天,闽灿坤B面临退市的现实,其实已经在倒逼管理部门必须重视B股的现实问题,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必须切实解决B股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将其逐出市场,看似在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其实是对投资者利益的不负责任。闽灿坤B的退市,违反了退市制度建立的初衷,它不是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而是对投资者利益的一种"制度性伤害"。(作者系资深媒体人)(国际金融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