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既然早已“B上观” 何必今日“悯”灿坤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闽灿坤再度一字跌停,至此闽灿坤B已经连续5日跌停,目前股价为0.61港元,以此计算,在本周一(7月30日)开盘后,即便到8月3日连续5个涨停,闽灿坤B的股价也不过是0.98港元,无法跨过1元的生死红线。那么,1元和8月3日,对闽灿坤意味着什么呢?

  根据刚刚发布的退市新规,纯B股公司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交所有权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7月9日,闽灿坤B触发这一规定。截止到8月3日,20个交易日将满。换言之,如无横生枝节,闽灿坤B必将退市无疑,由此成为退市新规实施后的第一个祭旗者。

  对于闽灿坤的退市,不少观点中都充满了怜悯、惋惜,颇有些“该走的没走,不该走的倒走了”的伤感。因为退市新规的本意并非针对闽灿坤B这样的公司。数据显示,闽灿坤1993年上市时融资2亿元,上市19年来分红却达到2.19亿元,9次实施送转,复权价高达6元。尽管这些年业绩下滑,但从2007年至今,业绩也是正的,绝非到了“可杀不可留”的程度。况且,比闽灿坤B差得多的“坏孩子”俯拾皆是,君不见,那些A股中的ST公司,尽管不少早已度日如年,但依旧是年复一年。

  何以有此天壤之别,盖因他们沾了A股的光。因为他们是大多数,所以受到的关注、呵护也最多。而像闽灿坤B这样的纯B股公司只有20余家,不成气候。他们是特定时期的特定产物,在历史推演中,早早完成了使命的他们,面对A股、H股、中国概念股等同门兄弟的风生水起,B股早已处于作壁上观的状态——超然于“市”外,只等自生自灭。

  俗话说,男怕干错行,女怕嫁错郎。对于闽灿坤B而言,滞留在B股已无多大意义可言:对投资者的回报已经超额完成、实现再融资需求几无可能、为了维护上市还要支付大量成本。正因如此,当有观点呼吁闽灿坤B用回购或缩股等方式来“改头换面”时,并没有得到公司的明确响应,而是任由股价继续暴跌。其实,如果公司稍微露出点“留恋”的意愿,不论是场内资金还是场外资金,都会蜂拥而上助一臂之力的。

  事实上,闽灿坤B退市整体而言是利大于弊的。对闽灿坤B而言,完成退市后,未来可以重新在A股或其它市场上市;对于管理层而言,可以警醒未来再出新政时,更加审慎周密;对于那些“坏孩子”而言,退市新政既然可以在所不惜“杀错”,今后又怎会再轻易“放过”。

  理论上来说,退市并不是洪水猛兽,退市只是一个技术层面的中性词。盛大网络、阿里巴巴都在年初完成了退市。他们退市,是为了甩开包袱,能够放手一搏。股市熙熙,皆为利来,股市攘攘,皆为利往。各路角色,谁也不是活雷锋。对于公司而言,只要能够实现利益最大化,上市也好,退市也好,都无可厚非。

  让闽灿坤B平平静静的去吧,唯有祝愿他能早日转世投胎,去掉“尾巴”,还是一条好汉。

热词:

  • 灿坤
  • 退市
  • 复权价
  • 坏孩子
  • 跌停
  • A股
  • 涨停
  • 尾巴
  • B股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