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检验退市新政成色 闽灿坤B迎来最后一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访人士表示,退市新政“利剑”出鞘,对两市格局乃至投资文化影响深远

  根据最新修改的退市制度规则,如果没有特别重大的意外情况发生,闽灿坤B将在8月3日收盘后正式进入退市程序。尽管业界对于“躺着也中枪”的闽灿坤B是否应该退市颇有争议,但符合国际规则的退市新政显然不会止步于此。受访人士对此表示,可以预期,退市新政的“利剑”此次出鞘且高悬,将对沪深两市的格局乃至投资文化带来深远影响。

  上周五,闽灿坤B出现连续第四个“一”字跌停,这也是其第五个跌停板,收盘价0.61港币。至此,自7月9日以来,闽灿坤B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每股面值1元人民币。

  考虑到B股市场的现状,闽灿坤B通过缩股或者大股东增持等方式来解除退市风险,显然缺乏可行性。这意味着,从技术上而言,闽灿坤B可以被宣判成为退市新政发布以来的退市“第一股”。

  值得注意的是,退市新政规定,既发行A股又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其A、B股股票的交易量或者收盘价需要同时触及退市标准,才满足公司退市的条件。这让京东方等同时在A、B股上市的公司,逃过了B股成为“仙股”即退市的魔咒。此外,退市新规或将激活那些成交低迷的个股。

  出台严格的退市制度,终结股市“不死鸟”,保持市场整体活力,一直是各界人士的普遍共识。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沪深交易所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方案,是形成中国资本市场良性循环良性发展的必要环节。

  具体到闽灿坤B这个具体案例,既有部分业界人士为闽灿坤B即将退市喊冤,也有部分投资者豪赌公司挽回“生机”,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此表示,退市新政借鉴并符合国际股票市场的通行规则,并无不妥之处。国内资本市场投资者对此形成全面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

  根据退市新规测算,8月3日后,闽灿坤B股票将开始停牌,停牌起的15个交易日内深交所将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闽灿坤B近日连续发布的退市风险提示公告显示,公司对于退市一事已有安排,即进入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或者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市场人士则分析,公司大股东或考虑私有化,退市未尝不是降低成本的好办法。

热词:

  • 灿坤
  • 退市标准
  • 退市程序
  • 退市风险
  • 退市制度
  • 新政
  • 第一股
  • 生机
  • 不死鸟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