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B股改革势在必行 破净公司或存交易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沪深两市跌跌不休,上证指数创出3年以来的新低,成交量持续萎缩,沪市连续5天日成交量低于500亿元。7月25日,B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上海B股指数大跌4.70%,深圳成分B指大跌3.50%,当天B股市场共有12只股票跌停,从而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和热议,这其中的焦点主要集中在闽灿坤B上。

  根据深交所的有关规定,仅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股票出现最近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100万股或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对于既发行A股又发行B股的交易所上市公司,如其股票交易量或股票收盘价同时触及A股和B股上市公司退市标准的,即连续120个交易日同时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实现的A股股票累计成交量低于500万股、B股股票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的,或同时出现每日A股、B股股票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

  6月份以来,沪深两市交易价格低于面值1元人民币的只有闽灿坤B、*ST中华B、京东方B等3只B股,符合退市标准的只有闽灿坤B,基本上可以确认该股将成为沪深两市首只退市的B股。闽灿坤B一旦退市,对于低于B股市场的垃圾股将带来巨大的威慑力,ST东海B、ST雷伊B、ST珠江B、建摩B出现连续下跌。垃圾股的风险大增,恶炒绩差股得到遏制。

  B股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推出的一类股票,当前中国外汇储备量大,企业在B股市场筹措资金的愿望大幅下降。近年来大量的境内企业到美国、香港发行上市,伊泰B也到香港发行了H股。

  B股市场已经多年没有发行过新股,规模偏小,活跃度偏弱,市场明显的边缘化,基本功能正在丧失。

  我们认为,在大力发展三板市场、国际板市场、债券市场的同时,应该考虑尽快解决现有的B股市场发展问题,尽早推出改革方案。目前沪深两市容量大增,解决B股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无论是纳入到国际板,还是取消B股市场,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我们认为,对于B股市场的解决方案,坊间流传的模式是上市公司“增发A股+回购方式注销B股”,从而达到逐步取消B股市场。目前,B股市场已经有29只个股跌破净资产,存在较好的交易性机会。这些个股分别是:沪市的外高B股、沪普天B、大众B股、东电B股、振华B股、上柴B股、锦港B股、鄂资B股、金桥B股、物贸B股、华电B股、华新B股等12只;深市有招商局B、长安B、小天鹅B、粤电力B、本钢板B、粤高速B、鲁泰B、大冷B、苏常柴B、晨鸣B、深康佳B、深南电B、皖美菱B、京东方B、瓦轴B、粤华包B、深纺织B等17只。这些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主要在制造业、电力行业、和房地产业。 (作者系中航证券分析师)

热词:

  • B股市场
  • 退市标准
  • 公司股票
  • 绩差股
  • 交易机会
  • 交易价格
  • 沪深
  • A股
  • 上市公司
  • 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