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重返"1"时代大势所趋 低价股增多整体估值变低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上周五大盘再创新低,最低点位已经离2000点整数关口只差18点了,眼看着股指就要进入“1”时代,1元左右的股票最近也增加至11只,沪市平均市盈率已跌至9.79倍,创出2008年以来的最低值。种种迹象表明,市场估值已经很低了,那么是不是已经低到与发达证券市场接轨了?

  重返“1”时代大势所趋

  沪指已经创下43个月的新低,而且这种下跌的趋势仍没有改变。经济复苏前景仍然堪忧;创业板、中小板资金出逃因素持续发酵;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创近年来低点;双节长假即将到来,大机构大规模赎回指数基金,看空后市……这一切都似乎预示着,沪指重回“1”时代,跌破2000点已成为大势所趋。

  ■东兴证券

  A股市场始终面临着经济何时见底,企业盈利何时企稳的问题。在上述二者没有明朗的复苏信号出现时,资本市场也同样难言见底。上月末公布的PMI数据,已经对市场形成了冲击,沪指跌破2100点,开始奔向2000点。此外,中小市值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出现同比下滑,显然未来市场走势对于中小市值公司而言存在着巨大的压力。

  ■财经博主空空道人

  对于A股来说,下破2000点是大概率事件。但对于目前维稳行情来说,跌破2000点也许意味着机会的降临。周边市场的宽松货币环境,预期央行也必有举措。市场上涨最重要的还是资金推动,一个大阳线就能让市场普遍看反转了,但有信心没有资金跟上也得再下来。

  低价股增多整体估值变低

  截至9月4日,沪市平均市盈率已跌至9.79倍,创出2008年1月以来56个月最低值,而1664点时,沪市平均市盈率还在13.16倍;1元左右的股票从原来的4、5只,迅速增加到目前的11只,2元股75只,5元股更是遍地都是。

  ■君范投资董事长彭俊明

  标普500的市盈率是17.8倍,最近美国股市正好还在一个高位上。相对来讲,无论是跟我们的历史比较,还是跟国际上成熟的市场比较,我们的估值都已经比较便宜了。

  ■资深媒体人彭浩

  A股市场最新两次大规模出现“1元股”分别在2004年和2008年。其中,2004年6月出现“1元股”后,大盘继续下跌了一年时间,造就了一批数量超过50只的“1元股”。第二次是2008年8月,ST梅雁股价盘中跌破2元大关后,A股在2008年10月见底。第二个“1元股”时代,共有80多只个股股价不到2元。有些股民认为大量“白菜股”的出现,是市场由熊转牛的征兆之一。

  恐仍难与国际接轨

  周期类大盘股估值虽然已经很低,但是这些带动指数的大盘股恰恰也是受宏观经济制约最厉害的,经济没有见底,这些股票可能仍会在低位徘徊。况且从境外股市来看,人家的估值也并不比咱们高,结构也合理,高科技、消费类股票则远远低于A股整体市盈率。

  ■民族证券徐一钉

  虽然A股蓝筹股估值水平与美国蓝筹股市盈率很接近,但二者质地有很大差距,没有可比性。美国蓝筹股有核心技术,品牌优势决定了其盈利能力要明显强于国内企业;除金融外,美国股市蓝筹股所处的行业要么是高科技、要么是消费,国内的蓝筹股几乎都是传统行业;美国股市蓝筹股大多数负债率较低,如果用总市值减去持有的现金,美国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将更低,而国内蓝筹股大多数负债率很高。

  ■社科院金融所尹中立

  美国的股市之所以走到经济危机前的高度,主要是和上市公司强大的盈利能力有关,而中国的股市由于产能严重过剩导致很多上市公司都不赚钱。另外,中国在2009年由于流动性泛滥导致股市出现巨大的涨幅,一旦货币政策不能继续宽松,股市就会立刻跌下来。

  【股民观点】

  ■严子陵:中国股市和大多数主要国家股市对比,市盈率和市净率都略偏高,但和美国股市比却不相上下。

  ■zhongyuan88:美国百元股是苹果,中国百元股是茅台,科技含量天差地别!

  ■沉睡者:其他的我不说,就说发行股票的速度吧,美国用了上百年才有今天的规模,我们只用了十几年!

  ■西非椰林:股价的高与低并不是赚钱的必要条件。

  (来源:北京晨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