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年报即将收官 如何看待“后年报”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b37cc448a974a7eb72caae1e6cae28d

进入[交易时间]>>

    今年年报行情没有如期出现

    到明天截止,2010年年报将全部披露完毕。具体地数据到只能到五一长假之后才能全面呈现。今年也有一个特点,就是年报行情似乎没有往年那么热,可能大家把注意力全都集中在货币政策上来了。所以券商、或者媒体都少有就整体年报或季报情况的分析文章。我现在也只好做起了无米之炊。整体来看,去年上市公司的年报还是比较亮丽的,基本上符合券商机构业绩增长30%的预测,这样就降低了全市场的估值水平,这也成为本轮行情上涨的基石。特别是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率领大盘走出了一波估值修复的行情。随着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大盘出现了连续的调整,是不是估值修复也要接近尾声或者要终止了呢?这也是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通过平时和业内人士交流,还确实有这方面的因素。因为4月份,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也都披露出来了,年报亮丽的依旧亮丽,比如银行、白酒类公司,市场已经有审美疲劳或者已经给予一定的上涨补偿,但是业绩变脸的公司却明显增加,其中不乏一些优质的二线蓝筹股,当然更多的还是那些上市时经过过度包装的伪成长股、以及一些突击重组的ST股,那么这一季报发布的时候,市场往往以暴跌相回应,这些个股对普通投资者的杀伤力还是比较大的。另外,往年热炒的年报高送转行情今年不但没有热度,而且还出现一旦高送转出现,个股也出现大幅下跌,所以,在年初的时候,业内的权威人士就断言今年的股票将非常难做,从年报行情里也已经初见端倪了。

    后年报行情可能是镜中之花

    如果预期中的年报行情都没有展开的话,后行情估计也难以企及。根据往年的经验,一般高送转个股后续都在送转前后有拉抬,或填权行情。但刚才我们说了今年市场不稀罕高送转了,所以,这种预期的后行情可能也没有了。而且从近期市场中已经实施高送转的个股表现来看,大多没有填权,反而贴权的比例更大一些。所以,今年的后年报行情可能会成为镜中花、水中月。其实市场中现在更担忧的是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季报发布接近尾声,非金融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速较去年四季度下滑,环比出现负增长。主要影响因素是收入环比个位数增长、毛利率环比大幅下滑。历史经验往往一季度是环比增速最高峰,今年一季度却出现环比负增长,考虑到中期经济下滑风险、以及成本压力的上升,中期业绩增速可能延续下滑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