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西部大开发进入政策机遇期 8大牛股有望爆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金融助推西部大开发 政策红利有望不断释放

  据上证报报道,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秦玉才透露,“西部大开发还有很多规划在制定,有些已经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他表示,中央政府在决策批复相关规划时,肯定会兼顾“稳增长”的大局。

  消息称,目前《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区发展规划》、《呼包银榆经济区发展规划》、贵安新区实施方案等多项支持西部大开发的规划方案已经或准备上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还将研究出支持西部特色小城镇发展的政策建议,伴随着这些规划政策逐步浮出水面,政策红利也会相继释放。

  “西部地区对于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有相当空间,而且从投资层面看已经表现出巨大潜力。”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张长春说。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8月份,西部地区投资52376亿元,增长23.8%,明显高于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8.6%)。

  新区建设集中发力

  “《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明确了西部地区五个新区,兰州新区是其中一个,另外还有几个新区也正在做相关工作。”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秦玉才此前在兰州新区发布会上说。

  今年年初时,他曾向媒体表示,2012年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为此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支持西部大开发的各项政策措施,这其中就包括支持两江新区、西咸新区、天府新区建设,修改完善兰州新区实施方案,指导编制贵安新区实施方案。

  目前来看,相关工作都在按计划推进。其中,近日贵州省政府也审议并原则通过《贵安新区开发投资公司有限公司组建方案(送审稿)》,为加快新区建设铺路搭台。目前西部开发不断深入,新区建设“五朵金花”局面渐成气候。

  “据测算,近三年,兰州新区核心区的基础设施投资至少在800亿。目前来看,各方投资兰州新区的热情很高。其中,今年以来,分析师已经调动社会投资100多亿元。”兰州市市长袁占亭此前在发布会表示,由于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基建投资是新区建设必不可少的。

  对此,秦玉才年初时也表示,今年要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西部地区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对内对外大通道。

  有分析人士指出,“十二五”期间西部城镇发展的定位显着提高,将重点建设11个经济区、5个城市新区,这些新区的建设基本处于起步阶段,未来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建、改建市政基础设施。从现阶段规划情况来看,成都天府新区的基建规模约400亿,重庆两江新区的基建规模约960 亿,陕西西咸新区的基建规模将近200 亿,兰州新区基设投资至少800亿。“五朵金花”集中发力,无疑会为西部基建板块注入巨大动力。

  不过,袁占亭曾坦言,新区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兰州新区仍面临融资难题,为此正在与金融界专家学者沟通,如何用足用好政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