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西部大开发进入政策机遇期 8大牛股有望爆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祁连山:兰州地铁时代到来,区域龙头充分受益

  祁连山 600720 非金属类建材业

  研究机构:华创证券 分析师:李龙 撰写日期:2012-09-06

  事项

  9月5日,发改委密集公布新批准和调整的25个轻轨(地铁)项目,涉及的城市包括苏州、杭州、兰州、成都、深圳、长春、天津等。25个项目总投资共约涉及资金7007.7亿元,其中由各城市财政部门担负部分至少为2457亿元,其余部分,将来自于银行贷款、轨道交通上盖及沿线土地的开发收入等渠道。

  兰州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总投资为229.22亿元。其中,资本金占总投资的27.48%,计63亿元,由甘肃省和兰州市、区级财政资金共同解决。兰州将实现地铁从无到有的目标。

  主要观点

  中西部地区未来基建投资空间依然很大,未来3-5年固定资产投资将依然保持较快增速增长。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是兰州市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涉及面最广的综合性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兰州市轨道交通线网由6条线路组成,分为中心城区线网和市域线网两个层次,总长约207公里。

  分析师坚持推荐祁连山,主要逻辑如下:

  1、轨道交通是拉动内需的发动机,公司同时受益于相关产业的拉动。国家在这个时点批复大规模轨道交通规划,主要是因为轨道交通如地铁等工程是拉动内需的发动机。轨道交通每投入1亿元将可以拉动2亿-2.5亿元相关产业产生的经济效益,其中装备制造、工程基建、钢铁、水泥、施工、制造等产业链的重要环节都将受益。根据分析师综合多个地铁工程的预算情况看,地铁的线下工程(包括设备成本)平均每公里的造价约为6亿元,需要消耗大量的水泥、钢筋、石材等建筑材料。地铁建设过程中,将拉动车站周边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配套商业区的开发建设(如酒店饭店等),同时对房地产开工也有很大的提振作用。

  2、从未来2年的区域的供需关系看,需求弹性较大,但供给相对刚性。粗略估算,1万亿元地铁投入将带动1.5亿吨的水泥需求,以此计算,地铁投资计划229亿元,意味着未来几年内将新增水泥需求350万吨。这还不包括因地铁而在其周边修建起的房地产和公路等基础交通设施所需要的水泥量。从更大的区域上看,甘肃地区供需边际改善的力度更加明显。按照经验公式计算未来两年甘肃地区水泥新增产量分别为540、660万吨。2012年新增水泥产能仅有180万吨,2013年只有3条生产线投产,合计水泥产能480万吨,新增供需边际明显改善。

  3、公司在施工当地市场占有率较高,在需要大量且连续的水泥供应时,规模较大的企业具备明显的优势。目前甘肃兰州地区共有水泥生产线7条,其中规模最大的是祁连山永登水泥(5000t/d,2500t/d,2000t/d各一条),水泥产能380万吨,竞争对手包括兰州京兰(5000t/d)和兰州鑫益投资(2500t/d),其余均为1000t/d以下的线,年产能40万吨,基本没有竞争优势。如不考虑1000t/d以下的线,最大三家公司基本覆盖了兰州水泥市场,其中祁连山在兰州地区产能市场占有率达到50%,区域控制力较强。地铁项目一般体量较大,一旦开工建设需要水泥大量且连续的供应,一般的中小企业满足不了施工要求,公司作为兰州地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合同执行力度强,稳定的出货量必将使公司充分受益。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规划公布的消息刺激对公司形成短期利好,让市场看到了投资的体量和轨道交通等基建投资的重要性。而甘肃的水泥需求中基建占比高达70%,公司受益未来两年区域供需关系改善,负面因素被市场充分预期,业绩环比改善趋势明确。预计配股摊薄后2012-2014年EPS分别为0.69、1、1.42元,对应PE13、9、6x,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