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西部大开发进入政策机遇期 8大牛股有望爆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长江证券:公路建设持续、新区开发起航,西部基建市场仍有广阔空间

  长江证券发布研报称,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先行必要条件,而其投资主体多为政府平台,因此对相关政策的支持具有高度依赖性。目前西部地区内有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经济需求,外有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推动,未来基建空间巨大成为市场的一致预期。

  长江证券主要讲述三个问题:西部公路建设的整体进程如何、未来还有多大市场空间?作为西部重镇的四川,未来公路建设市场空间如何?十二五期间西部城市新区建设将成为亮点,主要城市新区的投资规模到底有多大?

  1、西部公路建设近年来呈现占比大、增速快、投资高三大特点,自2009 年开始每年新增投资已经全面超越东中部地区;考虑到当前路网密度仍然仅为东部地区的四分之一,未来高投入的现象仍将延续。分析师对西部十一省市的十二五规划及当前的实际完成情况进行了梳理,待完成投资额高达1.5 万亿,平均每年4300 亿。此外,考虑到公路建设投资逐年递增的惯例,以及重点省份四川、云南等进展较快,上调规划的概率较大,西部地区公路建设的年均投资额有望达到5000 亿元。

  2、四川公路建设具有基数大、增速快、密度低的特点,虽然绝对通车里程在西部排名第一,但是路网密度仍然低于全国和西部(不含西藏、新疆、青海三省)的平均水平。考虑到四川在西部地区的核心地理位置以及庞大的经济总量,未来公路建设势在必行。近年来四川不断上调高速公路建设规划,预计到2015 年通车总里程将达到6350 万公里,未来数年的投资总额将达到2200 亿元。

  3、十二五期间西部城镇发展的定位显著提高,将重点建设11 个经济区、5 个城市新区,这些新区的建设基本处于起步阶段,未来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建、改建市政基础设施。从现阶段规划情况来看,成都天府新区的基建规模约400 亿,重庆两江新区的基建规模约960 亿,陕西西咸新区的基建规模将近200 亿,刚刚获批国家级新区的兰州新区未来三年的基建规模将超过800 亿元。

  在此基础上分析师主要推荐成都路桥和四川路桥两家公司,它们的共同点是资质齐全、过往业绩出众、是各自优势领域的龙头企业。未来除了继续分享四川地区基建投资的盛宴之外,在西部其它地区的扩张也是重要看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