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奢侈品

计时码表上的奢华“古典之焰”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尚论坛

 



  复古腕表收藏家们应该感谢那些在次贷危机中纷纷落马的各界大鳄们,因为他们的大范围沦陷给腕表界带来了一股复古风,20世纪中期的腕表风格重新大行其道,保守风盛行。这在如今充斥市场的各类双追针复古计时码表中便一目了然。

  “一滩之鱼(A Shoal of Herring,英语歌曲名)”或许是瑞士高端腕表制造界的最佳比喻,因为当他们感到威胁来袭时,通常都选择一致性行动,在极小范围内纷纷转变自己的设计。因而,当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瑞士境内的新品研发又开始一致启动。如今我们已经可以从近些年来的新款腕表中看到如此积极调整的结果了——复古之风大行其道,计时码表大肆盛行。

  

  复古之风大行其道,计时码表大肆盛行

  高雅的气质

  “过去,怀表里经常在12点和6点钟位置各设计有一个计时码表小表盘,”对古董表和复古表都情有独钟的收藏家保罗·保特罗斯(Paul Boutros)解释道,“而早期的腕表则通常将两个小表盘放置在3点和9点钟位置,这种设计赋予这些早期的计时码表以一种简洁而高雅的风格平衡。这种外观是永恒的。”苏富比拍卖行的拍卖师杰弗里·阿德尔(Geoffroy Ader)的表述则更为精准:“第一块计时码表是百达翡丽在1923 年推出的双追针表款,这块表对制表行业的影响很深远,并且在1999年创下了当时的拍卖纪录。”

  计时码表在随后几年便进入了大规模生产阶段,诸如瑞士著名机芯厂Valjoux以及之后的Lemania等供应商将此类计时机芯“普及”了几乎当时所有的腕表制造公司。这种在初始设计中就已经预设好小表盘位置的机芯也直接“规定”了早期双追针计时码表的经典外观。到了20世纪40年代晚期,更加现代感的三针计时码表才开始出现。然而,最初的双针设计业已建立起专业计时仪器的良好声誉,并且在“二战”中成为多国军队的腕上标配。

  经典的设计

  这种经典表款的过硬质量和设计或许是现代腕表制造业中最具价值的遗产。近些年出现的大多数复古腕表中,都从最初的计时码表内部构造中汲取设计灵感和精髓,并在设计风格和计时性能上的有所提升。例如萧邦的最新复古款ChronoOne,该表款配备一个超现代感的垂直擒纵机构,第三个小表盘被设计得极其隐蔽,为了“恢复”双小表盘原始风貌。与其血统类似的还有爱彼的计时表款,计时码表的传统形态得以淋漓极致地发挥。值得一提的是,无论爱彼,还是萧邦的计时表款大都是自动上链的,这一技术是在经典计时码表频出的年代过去多年之后才应用在腕表之上。

  在值得珍藏的腕表系列中,例如如宝玑Classique系列和江诗丹顿Patrimony Traditionnelle系列等,仍然使用Lemania 2310机芯(如今由Montres Breguet 生产),手动上链、横向擒纵机构,这些都是和那个时代的直接联系。

  这种机芯在被改良之后同样使用在百达翡丽的相应表款上。

  最近推出基于传统计时码表设计新机芯的品牌,非百达翡丽莫属,在机芯功能和性能上有大幅提升了,而基本上百达翡丽依旧紧紧抓住和还原了那个时代表款的本质和灵魂。万宝龙的Villeret 工厂和罗杰杜彼(安装有自动上链微米机芯/microrotor)同样也发布了对那个时代和那个时代表款的致敬之作。可以预测,这种表款在可与预见的未来仍将长时间地流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