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15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10月银行再度“失血” 寄望企业存款有起色

  三季度银行存款流失的问题延续到了10月。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存款下降2010亿元,同比少增3618亿元。

  此前,三季报披露的信息显示,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存款同比增速不到10%。除了工行、交行、兴业、浦发和北京银行外,其他上市银行存款在三季度均为环比负增长。具体看10月份的数据,住户存款净下降7272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860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190亿元。

  点评:

  据上证报报道,业内普遍认为,造成存款流失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一直以来的季度初银行存款由表外挪向表内。翻阅历史数据,此前的1、2、3季度初,即1月份、4月份和7月份,当月新增存款均出现明显下滑。

  国泰君安表示,分存款结构看,10月居民存款大幅下降7272亿,是总存款下降的主要原因。与4、7月情况相同,居民存款的下降主要源于存款在季初重新转为理财产品。

  瑞银也认为,虽然银行放贷加速,10月份银行存款还是减少了2000亿。居民存款虽然于9月份回归银行,但在季末监管层检查之后,再度从银行表内挪向表外理财产品。数据显示,9月份居民存款增加了9891亿元。

  华泰联合认为,10月存款持续下降除了表外存款扰动外,预计还有以下原因,其一预计10 月外汇占款偏低;其二表外融资大规模发展于7 月开始受限,影响银行体系表外融资对存款的派生;其三持续偏紧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降低银行体系派生存款的能力。

  未来两月企业存款或现起色

  对于11月份以来的存款情况,记者从某银行广东分行获悉,该行从本月开始,企业存款的波动较大,但是居民存款“几无起色”。

  实则,10月份当月企业新增存款就出现了转好迹象。由于企业贷款显著增长,所以即便在财政存款大幅增加4190亿的情况下, 10月份企业存款也微增了860亿。

  此前,存款一直被认为是制约银行贷款的短板之一。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该行尚有信贷额度,但是受困于存贷比指标,近两个月的放贷数量较少。

  但是,从整个行业的角度,华泰联合认为,存款不会制约年底前的贷款增长,且年底前存款压力会减弱。一方面,年底前财政存款释放数量大。财政存款主要受到财政收支影响季节性明显,历史来看,11 月财政存款陆续释放,12 月财政存款开始大量释放,近两年都在9000 亿元左右。在今年财政存款继续快速增长背景,未来财政存款转为企业(个人)存款的数量可能在1 万亿以上,缓解银行贷存比压力和基础货币压力。

  另一方面,表外融资下降最快时段过去。银行表外融资主力是票据,久期是3-5 个月,7 月初开始监管,下降最快速时段已过去,未来对存款派生的负面影响减弱。此外,央行公开市场微调,缓解基础货币压力,改善银行流动性预期,也有助于提升银行体系派生存款能力。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