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15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QFII三季度精准布局铁路基建

  近期,随着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进一步增加,国内市场对QFII投资路径的关注再度升温。记者梳理QFII今年以来在A股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的痕迹发现,三季度以来,QFII和RQFII似乎更加关注投资拉动类相关上市公司。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的RQFII投资额度,至此试点总额度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同时,外汇局对QFII额度的审批速度也明显加快。10月份,外汇局审批了27.5亿美元的QFII额度,而9月份仅审批了9.5亿美元的额度。

  点评:

  据证券时报报道,业内人士认为,QFII和RQFII额度增加将扩大A股资金流。据Wind数据统计,A股公司今年前三份定期报告中,前十大股东含有QFII(包含RQFII,下同)的上市公司分别为130家、131家和161家,持股数量分别达到约50.5亿股、53.6亿股和58.7亿股。因此,从总体情况看,QFII有逐季做多A股趋势,特别是在第三季度,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从投资标的来看,QFII对投资时点拿捏得相当精准。11月9日,铁道部公布了1~10月的铁路投资数据,其中10月铁路基建投资697.7亿元,同比大增240.8%,环比增长8.5%。在此之前,铁道部曾于7月30日、9月10日、10月10日三次提高铁路投资计划,而正是在第三季度,QFII开始大幅加仓铁路基建类上市公司。

  其中,中国铁建(601186)三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中,有4家QFII,总持股数约2.3亿股,比6月末增长了30%以上;中国中铁(601390)QFII持股约6725万股,比6月末增长了55%;中国交建(601800)三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一半是QFII,而上半年末仅有1家QFII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持股数量更是比6月末增长了857%。

  除了铁路建设投资带来行业经营环境改善,上述几家公司的业绩表现也相对较好。中国铁建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1%,中国中铁增长67.5%。而中国交建净利虽然同比下降了12.6%,但下降幅度已小于今年上半年。

  QFII在第三季度对于铁路基建的大幅增仓也换来了不菲的收益。从第三季度末至今,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和中国交建最高涨幅分别达到了17.9%、15.9%和14.2%。而同期沪指最大涨幅仅为2.5%。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