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15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通航产业引资本逐鹿 培育期仍需3年

  通用航空产业的热度胜过了珠海的天气。“我从冬天来的,西安现在是冬天,珠海则是春天,而通用航空就是夏天。”有“中国通用航空第一人”之称的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党工委书记金乾生在昨日的通用航空产业融资论坛上说。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产业资本纷纷布局通航产业各个环节,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的话说:“目前国资、民资、外资的通用航空淘金潮已悄然掀起。”

  点评:

  据证券时报报道,有专家认为,通航产业在产业条件、产业主体、产业保障等各个环节尚不成熟,2~3年内仍处培育期。

  专家认为,通用航空产品涵盖了公务机、轻型飞机、直升机、运动飞机等,并形成了庞大的周边和地面产品集群。通用航空产业与汽车产业、房地产业相比,产业链更长且参与门槛低,是一种典型的大众经济业态。

  高远洋认为,产业资本投资可选择长期性投入,做大规模,获取长期性利润回报。资产性投资可投机场,投FBO,买飞机,投航空地产等。财务性投资,可投资成熟企业、前景明朗项目,享受投资收益。短期来看,投资在并不受限于低空空域管制的公务机销售、公务机运营,以及急需的通用航空培训,资产有望增值的通用航空机场建设等环节,有望较快受益。

  金乾生认为,通航产业是集群化产业,分工合作是中国通航产业的必由之路。目前各地方和各企业的误区在于通吃思维,搞大而全,只有利用各自优势,专业化分工才能共同发展。

  一位深圳投资基金人士说,他们原来是做地产基金的,目前正在筹划一系列的通航投资,已有一家公司拿到筹备许可,另外还准备投资一家航空培训学校。他的期望是3到5年能有稳定产出,年均回报能达到10%,并期待之后出现爆发式增长。

  长江租赁公司董事长任卫东则觉得该基金人士太过乐观。“长江租赁也投资了几家通航运营公司。”任卫东介绍,“从起步到运营非常艰难,超过10%以上的回报现在通航公司是承受不了的。3~5年后,10%以上回报才有可能。通航产业需要长期投入,目前仍是行业投入期和培育期。”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