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15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TDI继续阴跌 反倾销利好难改市场低迷

  我国针对甲苯二异氰酸酯(TDI)的反倾销范围进一步扩大,然而在此利好刺激下,TDI市场仍延续低迷走势,成交乏力。不仅如此,这一利好也未能有效刺激二级市场股价,国内涉及TDI产品的沧州大化(600230)等3家公司股价均逆市下跌。

  点评:

  据证券时报报道,进入10月,国内TDI价格开始出现回调。来自生意社的数据显示,近期TDI整体价格走势一路下滑,贸易商之间大打价格战,而下游工厂以观望为主,整体市场销售行情清淡,尤其是进口货源陆续到港,凭借价格优势打压市场。

  生意社化工分社社长张明告诉记者:“近期TDI价格阴跌不止,进口货源是一大因素。此时商务部对欧盟方面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进口量可能出现下滑,有助于保护国内TDI产业。但整体来看,当前进口的TDI多为较高端产品,实施反倾销将会提高下游成本。”

  11月14日的最新数据显示,国内各大TDI工厂销售指导价在2.6万元/吨,市场成交乏力,经销商出货压力巨大。沧州大化方面表示,后期市场价格的变动主要取决于市场供需的变化。

  记者注意到,除了以沧州大化为代表的TDI生产企业,国内还有多家从事相关贸易的公司。一名不愿具名的贸易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TDI经销商毛利率处于低位,预计此次实施的临时反倾销措施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不大。”

  从近期数据来看,针对欧盟的反倾销对国内TDI市场的影响也有限。据卓创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TDI进口11.45万吨,2011年进口7.17万吨,2012年已过大半,但1月~9月进口仅3.05万吨,同比下降43.2%,国内TDI对进口依存度大幅缩减。此外,9月份欧盟进口量仅占总量的3%,1月~9月欧盟进口量也不足总量的10%。

  不过,卓创资讯认为,长期来看,反倾销调查明确后,中国对世界主要TDI生产商皆征收反倾销税,这一点利好国内TDI生产企业,进口份额将进一步萎缩。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