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梅新育专栏

梅新育:中国外贸从“高增长”转向“保份额”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9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梅新育

梅新育

专栏作家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先后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等媒体担任专栏作家,为中国金融出版社承担编审工作,兼任北京邮电大学文法经济学院教授。

央视网特约

在全球化世界经济体系中,一个大国不对发展开放型经济给予足够重视,就无异于自取灭亡;对于中国这个多年来贸易依存度最高的经济大国而言,更是自废武功。外贸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直接利用了多少外部资源、创造了多少就业、贡献了多少GDP;即使在世界经济萧条而导致贸易顺差减少的年份里,外贸对GDP增长的直接贡献是负数,稳定增长的外贸此时也能够为旨在“保增长”的宏观调控措施创造实施的前提条件,无论是降息还是大规模“铁公基”基础设施投资。

在更长的时间跨度上考察,已经连续三十年维持全世界大国最高经济增长率的中国经济增长终将减速,如果我们不能通过持续发展开放型经济在彼时的高增长市场上占据强有力的市场地位,我国的产业将无法维持历经千辛万苦方才赢得的排头兵地位,我们在国际经贸利益分配格局中好不容易赢得的有利地位将有轻易丧失之虞。

让我们看看日本经济和家电等支柱产业今日的萧条景象,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近些年来开拓外部市场不利所致;这样的前车之鉴,我们不能重蹈覆辙。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始终重视对外经贸,而以今年为开端,我国对外经贸正在从追求“高增长”转向“保份额”。

我们的对外贸易曾经历过惊人的高增长时期。2000—2011年间,进出口增速超过30%的有4年,20%—30%之间的有5年,10%—20%之间的有1年;出口增速超过30%的有3年,20%—30%之间的有6年,10%—20%之间的有1年。但这样的高增长业绩得以实现,前提是世界经济经历了快速增长,1994—2003年间世界实际GDP年均增幅3.4%,2004—2011年分别为4.9%、4.6%、5.3%、5.4%、2.8%、-0.6%、5.1%和3.8%;而且彼时我国国际市场份额还不算太大,即使世界经济增长不快,我们也能凭借自身竞争力取得较高增长。

然而,这样的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一方面,世界经济正在进入一个相对较长的低速增长时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2年世界实际GDP增长率3.3%,2013年为3.6%,其中先进经济体增长率从4月份预计的2.0%调低到1.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率从6.0%调低到5.6%。与此前近20年的增长实绩相比,今年和明年世界实际GDP的上述预期增长率数据并不理想。而且,即使是这个不太好的增长率,也未必能够如愿实现,因为上述预测基于两大政策假设。

其一,假设欧洲决策者将采取相应政策,进一步逐步缓解边缘经济体的财政状况。其二,假设美国决策者能够阻止现行预算法律下必然出现的、自动发生的大幅税收增加和支出削减(“财政悬崖”),能够及时提高美国联邦债务上限,并能够显著推进旨在恢复财政可持续性的全面计划。在这两方面,基金组织的预测可能再次无法实现。须知,发达国家和地区公共债务已攀升至二战以来最高水平,日本、美国、希腊、意大利、葡萄牙和爱尔兰总债务水平已超过GDP的100%。缓慢的经济增长、持续的预算赤字,以及来自人口老龄化支出压力和薄弱金融部门的高额的未来负债和或有负债,都明显进一步恶化了未来公共财政的风险状况。

另一方面,我国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已经相当高,在世界市场低速增长时期,已经不可能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了。今年的外贸实绩也证明了这一点。1—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002.8亿美元,同比增长5.8%,其中出口18499.1亿美元,同比增长7.3%;进口16503.7亿美元,同比增长4.1%;今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0%的原定目标已经绝无可能实现,而无法实现原定增长率目标是我国外贸多年来不曾出现过的事情。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外贸追求的目标必然要从“高增长”转向“保份额”,转向提高对外贸易的效益。十八大报告停止使用以前沿用多年的单向的“扩大对外开放”提法相比,转而采用“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说法,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继续强调这项原则,并提出要“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实属必然。

事实上,鉴于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今年的贸易数据虽然与我们自己的历史记录纵向比较不好看,但与别国比较仍然相当不错;今年我们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而且,我们要看到,我国出口增长较快,进口增长较慢,这意味着我们的出口产业竞争力总体上仍然相当不错。由于今年以来各个月份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幅都高于同期外贸出口总额增幅,前11个月机电产品出口10645.4亿美元,增长8.2%,高出同期我外贸出口总体增速0.9个百分点,我国出口商品结构仍在继续改善。而且,我国出口商品结构的提升是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额仍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实现的。前11个月服装出口1436.2亿美元,增长2.8%;纺织品872.1亿美元,增长1%;鞋类415.2亿美元,增长10%;家具431.6亿美元,增长27.5%;塑料制品283.9亿美元,增长34.7%;箱包222.2亿美元,增长1.4%;玩具105.5亿美元,增长5.2%;上述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3766.8亿美元,增长7.4%。

前11个月的贸易数据也决定了净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趋向提高。1—11月进出口总值35002.8亿美元,同比增长5.8%;其中,出口18499.1亿美元,增长7.3%;进口16503.7亿美元,增长4.1%;这样一来,前11个月实现贸易顺差1995.4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的1548.97亿美元,今年全年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将恢复到正数。而且,考虑到我们进口的大部分初级产品价格都在下跌,1—11月我国进口铁矿石均价为每吨130.2美元,下跌21.7%,这种贸易顺差扩大的趋势还将继续一段时间。

在这样的情况下,鉴于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不够强劲,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震荡又给世界经济和我国外贸增添了新的重大潜在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外贸易明年的首要目标仍然是要保份额,而不是追求两位数的增长率,稳中求进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外贸的主旋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